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愛的被告》Chuwong Chayajinda


作者:初翁‧查雅金妲
譯者:何雅玲
出版社:朱雀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4月


這是一本愛情小說,故事發展如同一般偶像劇發展,常見的設定不外乎就是因誤會或是為報仇而認識的戲碼,牽引出男主角哈里德與女主角蘇拉雅之間的愛恨情仇。其中當然少不了重要的催化劑就是讓人氣得牙癢癢的配角沙珊妮。整個故事將男女面對愛情會產生的複雜情緒與矛盾心態描寫深刻,加上猜忌的心態或是妒忌的心理讓這段愛情有了它獨特的模樣。



這個愛情小說主要是圍繞在三個角色身上,從哈里德為了幫弟弟報仇開始,誤將蘇拉雅當成報仇對象,展開一連串綁架及監禁的行為,兩人卻因朝夕相處之下,產生了非比尋常的情誼。另外表美麗的沙珊妮卻有著扭曲的愛情價值觀,總是以身世、家產與外表作為擇偶條件,那般見異思遷的愛情行為,襯托出蘇拉雅的單純與美好。


老實說對於這位善良單純的蘇拉雅,從一開始給人一種憐惜的感覺,讓人極度想要保護她,但隨著故事的進行逐漸消磨殆盡,最大的原因是她太過於逆來順受,極端的壓抑自我感情,給人一種不暢快的感受,如果用憐惜的態度去面對她,那麼她或許將會無法有勇氣去面對真實的自己。每每看見她獨自承受恩人所附加的壓力或是無理要求,全盤接收,就恨不得替她抱屈與憤怒。然而或許有這番極端的特質更凸顯出女性角色間的反差。


對於這個擁有美麗外表的沙珊妮,但是滿腹心機的女人,剛好成為蘇拉雅強烈的對比。她的所作所為永遠是為自己謀取最大的福利,哪怕是犧牲他人也在所不惜。那份自私自利、心機算計與偏差的價值觀,把沙珊妮塑造成一個十足的壞女人模樣,充分描寫這樣的女人會為了達成目的而做出怎樣的驚人舉止,那種假惺惺對待蘇拉雅的舉動真是令人作噁。


男主角哈里德其實除了作者塑造的完美形象之外,對於愛情的價值觀保守卻不失感性,面對外遇的處理雖然衝動但是著實顯露出他敢愛敢恨的個性。他的待人處事看似理性固執卻有著一顆浪漫情懷的心,因為遇上柔弱的女主角,那股衝動急性子的脾氣瞬間化為虛無,兩人的個性可說是互補而契合。題外話,對於綁匪與被害者之間真的有機會產生愛情嗎?愛情來了,任誰也無法阻擋?


原本對於虐戀的愛情小說有種懼怕的心態,擔心故事會偏離愛情正軌,轉而不斷虐待主角的悲悽故事,好險本書沒有這番感受,但要稱為虐戀小說,故事當然要有相當描寫,只不過這份虐心的情節恰到好處的將主角的愛情推向高峰,接著就可以享受虐心之後的甜蜜幸福了。
(感謝朱雀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