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山手線偵探團:目白車站的死亡之握》七尾與史



作者:七尾與史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博識出版
出版日期:2014/07/01
9789866104459


書名《山手線偵探團》將故事的靈魂人物一語道出,山手線是由日本JR東日本所經營的鐵道路線,偵探團以此線路之列車作為承接案件的機動辦公室,這樣的偵探辦公室設定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真是別出心裁!沒有店面,也沒有招牌,有的只是藉由網路宣傳來行銷,更何況在人群眾多的車廂中,所以可想而知前來請求協助的人也就不多,但是身為偵探三人組樂於助人的心態,對於在列車上的乘客若發生問題也會出面協助,算是另類推銷自己的方法吧!以山手線之站名作為章節名稱,看似有各別劇情發展,這些小插曲,原本以為是作者點綴之用,但最後卻全部兜攏在一起,圍繞著一起最開始發生的謀殺案,而這些看似不起眼的插曲在這起謀殺案中卻是破案的關鍵鑰匙。


偵探團由三人組成,這三人年齡相差懸殊,職業亦不同。分別是偵探霧村雨、小學生助手詩穗以及推理作家三木幹夫(米奇米奇)三人組成,由助手在網路宣傳業務,若順利承接業務後,再以偵探霧村雨抽絲剝繭,詩穗從旁協助幫助破案,而這位推理作家最後再將處理結案的案件寫下來自費出書。三人常以逗趣打鬧的詼諧口吻相互調侃, 彼此之間形成一種緊密不可分的夥伴關係。

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方式將深深影響孩子的思考模式與人格發展,對父母來說,出於自我的期望,總是希望後代能夠完成自己所未能完成的夢想,往往忽略孩子們心中真正的聲音,一昧期許他們能夠替自己爭一口氣,在這種無形的壓力下,孩子的成長過程或許會有了偏差,也失去的原有的快樂。過與不及的關心與期盼都是不好的方式,其中該如何拿捏與取捨一直是為人父母最難的課題。

《山手線偵探團》不同於推理小說的一般設定,偵探團的成員組成更是獨特,加上作者心思縝密的安排與巧妙連結下,一樁樁小案件慢慢地像滾雪球般愈滾愈大,真相大白之際,當然不免感傷,幸好隨著真相揭發之餘,仍有些許淡淡的溫馨片刻出現,將本該是殘酷的黑暗寫實人性背後道出了人性還有溫暖的一面。《山手線偵探團》就如同列車般,將以迴圈方式不斷運行著,每一站都將會是一個新起點,等著三人來挑戰。

(感謝博識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