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記得愛》穹風(東燁)



作者:穹風(東燁)
出版社:城邦原創
出版日期:2014/05/29
9789869050517


男女之間的兩人世界若談到愛情,彷彿脫離不了麵包這個實際的問題。愛情與麵包孰輕孰重,一直是個無解的難題,倘若能兼得當然是大快人心之事,只不過往往難以如願。無論偏向哪一方都有不完美的缺陷存在,就像是一根刺時時扎著兩個人難以去除,爭執將會不斷發生,將原本所建立起的美好戀情,消磨殆盡。


 《記得愛》是一個發生在高雄,描寫一位少年陳佑琮創業艱辛與女孩俞欣棠濃郁情感的真實故事。他擁有家族事業可以繼承,對於從小就必須幫忙家裡事業的他,對於只能屈就家庭事業感到厭惡,一昧想要憑自己的力量賺錢生活,不想成為靠爸一族。孤立無援的他只剩自信心的支撐,雖然工作並非如預期順利發展,但是衝勁仍一直督促著他的心。經過闖蕩與歷練之後,人的觀念與想法都會有所改變,最後便會從中挖掘出一條真正歸屬自己的道路。 

現今網路交友平台不勝枚舉,少年陳佑琮這段深刻愛戀就是從愛情公寓這裡開始萌芽。雖然一開始加入交友平台的目的不以愛情為主要,而是為了拓展自己的人際關係,維持工作得以運作。沒想到,會這在陌生的平台,認識到一個女孩俞欣棠,她是一個擁有獨特心思,愛吃星星糖,愛好幻想,且喜愛美食的純真女孩。網路虛擬世界中可以任由自己的思緒隨意揮灑,不受限制,沒有壓力的與人交談,所以往往是人們用來逃離現實枷鎖最佳的捷徑。盡情寫下他人看不懂的短篇字句,心情得到紓解,也透過與他人交流讓情緒得到來自陌生人的安慰與溫暖,這些就是男女主角能夠相遇的契機。一篇幻想力十足的日記、一張張彷如前女友的相片,加上相同都對美食無法抗拒的喜好,使得他們能夠從眾多陌生人中脫穎而出,進而相識、相知與相愛。

 跳脫虛擬世界的兩人,進入了真實生活,開始上演自己的真實愛情故事。既然處於現實生活中,從處處充滿挑戰與相互磨合的過程中不斷累積兩人的戀愛經驗值。純真愛情上演著,沒有濃烈的激情,偶有小確幸般幸福甜蜜,粉紅泡泡圍繞著兩人,哪怕是小小的放閃光都有足夠的威力讓人融化,陷入甜蜜的兩人,當然也有阻礙等著去解決,而這項阻礙將大大改變著兩人的未來。 

在一個看似充滿愛情泡泡的浪漫故事中,卻也將殘酷現實加入其中,當現實與愛情的相互撞擊,結果剩下的會是什麼?浪漫旖旎的愛情或許化危烏有,或許得已昇華成更高層次;物質生活或許能夠被克服,或許不得不屈服,而衝擊過後的傷痛與裂痕可能再也無法修補,唯有記得愛才能化悲傷於無形,唯有記得愛才能支撐脆弱的意志繼續走下去。

(感謝城邦原創提供試讀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