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惡人》善與惡是一體兩面的

惡人,吉田修一,王華懋 譯
麥田出版,2008.10,吉田修一作品集


這是一本外表看起來是推理小說,而骨子裡卻是揭開人們內心層面與謊言虛偽的背後所隱藏的真面目。當下看到書名《惡人》直覺便認為這應該就是指兇手吧!殺害他人正是所謂的惡人,作者所要描寫的意境並非如此單純,而是比兇手還邪惡,行為舉止更過分之人,是以另一種不著邊際的方式來對付他人,或是連自己身陷其中還不自知的人。


書中出現了很多角色,作者善用眾多角色彼此之間的關聯性,慢慢地將不同的人與事串聯在一起,平鋪直述的描寫出整個兇手犯案與警方追捕的過程、人物心境與動機,一段段散亂的故事交織成一張環環相扣的完整網絡,一切都是有跡可循,有原因導致如此的結果。隨著人物的喜怒哀樂,漸漸地感受到一股令人惆悵的滋味。

常常在想,人的心中應該是同時住著天使與惡魔吧!要不然為什麼與人相處的時候,會因為想要掩飾自己而說謊;想要滿足自己虛榮心而虛偽不實,做出一些看似真善,但卻是為己私利的偽善。然而有些事情做過了就無法重頭來過,因為當下的偽善,當下的欺瞞,有時候將會造成永遠無法抹滅的遺憾。好比祐一的衝動,造成心中根深蒂固的不安與恐懼;佳乃的虛榮心,換來的卻是生命的結束,後悔總是來得太遲,早已鑄成大錯。

其實善與惡應該是一體兩面的,善意的謊言或許能夠化解一場災難;看似惡言批評亦或許是良藥苦口,忠言逆耳的諫言,每件事情的處理方式往往有利也有弊,重要的是,善與惡之間的取捨不至於陷自己於後悔莫及的深淵而無法自拔。
-感謝麥田出版提供試讀的機會。-


【閱讀書評】
絕望瀰漫的無助,《惡人》【
栞 の 心靈角落
誰是被害者?:《惡人》【
蒼白皮膚的美感
《惡人》是誰?【
小云的隨便亂記
[試讀] 你好,我們正在緝捕《惡人》【
黑海中的璀璨(樂多站)
《惡人》:罪大,惡極?【
la dolce vita
試讀:惡人【
苦悶中年男的情緒出口
【試讀心得】惡人【
莎琳娜的生活散記
試讀:惡人【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試讀] 你以為誰是——《惡人》【
土人用心寫+世界在我貓眼時


3 則留言:

  1. 感謝你的引用喔!!
    我也要來加入大家的連結~

    版主回覆:(09/03/2008 03:12:29 AM)


    別客氣^^

    回覆刪除
  2. 我是今年才開始參加試讀,沒想到這一本很早就有舉辦試讀,我還是有買,因為吉田修一的緣故,不過,讀完就沒寫心得了.

    版主回覆:(10/21/2008 02:50:20 PM)


    Dear 薩芙^^
    參加試讀,可以閱讀到自己平常可能不會去接觸的小說類型,收穫很多呢!
    看了妳的簡訊小說以及新書相關資訊,發現妳好像較喜愛日本文學?
    我覺得吉田修一作品中,有著豐富的情感及人性真實面的描寫,是位很有特色的作者。

    回覆刪除
  3. 吉田修一算算,還真是買了不少作品,特別喜歡早期作品《同棲生活》《公園生活》《7月24日大道》《東京灣景》他描寫的都是小人物,細膩的觀察是我最欣賞的地方啦!

    版主回覆:(12/19/2011 03:54:53 AM)


    妳果然也是一個閱讀量很大的愛書人啊~~(笑)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