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恰佩克的秘密花園》繽紛的花草世界

恰佩克的秘密花園,卡雷爾‧恰佩克,耿一偉 譯
麥田出版,2002.10,生活閱讀

花花草草的世界令人醉愛,但是生活在都市的我沒有能力能夠擁有一整片花園,最多只能擁有
幾個盆栽而已。藉著作者的筆帶領我深入各種陌生的植物世界中,書中記載著在一年之中愛園人種植時的心路歷程,一年雖漫長,但對每天期待植物們有新的茁壯的他們卻一點也不在意,甚至還期望著日子飛快流逝呢!


在不同的月份中都有適合不同植物生長的環境,且還會因為土壤不夠肥沃而煩惱,加上變化多端的氣候,總是陰晴不定,這時候愛園人就會陷入苦惱與煩憂,然而有些植物有堅毅的生命力,能夠突破困境發芽茁壯,此刻愛園人的陰霾將會一掃而空,滿懷感激與感動。看著他們對植物們付出關心與細心照料的每一個動作,無論從翻土、播種到發芽、開花與結果,必須經歷多重不同的挑戰與考驗,就彷彿人生中想要開花結果,也是必須要付出相當多的努力與心血,就算遇到阻礙也要學習植物們奮力的往上生長。



看了這麼多奇異又獨特的植物種類,在這篇<關於種仙人掌的人>中讓我回想起自己唯一種過的植物是仙人掌(應該稱不上種,而是照料),猶記當時在眾多仙人掌中,挑選了一盆小圓球狀且身上長滿了扎人不痛的細刺,圓滾滾的它深得我喜愛,勝過其他乾扁或是奇形怪狀的同伴。在看完這篇後,才驚覺仙人掌真是個神秘的植物呢!因為原本以為它只是綠色植物,但在我完全沒什麼照料之下,沒想到幾年後卻開花了。


這一小簇仙人掌,看起來像是一群處於備戰狀態的小精靈。你可以將其中一個的頭或手砍掉;但它們馬上就會生出另一個手中揮舞長劍和匕首的新戰士。生命是一場戰鬥。文節錄於p.160


但在有些神秘時刻,那頑固又乖張的仙人掌回突然遺忘一切,然後做起白日夢來;接著從它身上便長出花來,那花兒可是長的既飽滿又閃亮動人,出刀光劍影而不染殺戮之氣,充滿了皇家氣質。文節錄於p161


幽默、生動且趣味雋永的文字,從中得知了關於植物世界的豐富知識,彷彿走訪了一座琦麗花園般享受。如果你對於植栽有興趣,不妨翻翻這小書,將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奇。而書裡頭的插畫,是作者的哥哥親自執筆創作,圖文相輔讀來別有一番風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