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花食》 揉合靈異氛圍與古老傳說的成長故事

花食,朱川湊人
遠流出版,2007.11,日本館-花系列


朱川湊人的作品早已聽聞很久了,現在終於能夠拜讀《花食》感到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這是一本短篇小說,其中包含了六篇作品<精靈之夜>、<妖精生物>、<摩訶不思議>、<花食>、<送終婆>及<凍蝶>。故事從頭到尾皆以第一人稱我來敘述,且都是藉由小男孩或小女孩的角度來述說這些靈異傳說,傾聽著古老傳說慢慢地挖掘其中的秘密,很快的就會發現作者所要表達的卻是更深一層的成長故事。



<精靈之夜>
大人們做出種族歧視與排外的舉動,看在心智未成熟的小孩眼裡,將會造成根深蒂固的影響。這些不良的行為舉止,在孩子們的心中或許藏有問號但是卻又不敢違背,無形中造成了他人心靈上的傷害。這個精靈,他們稱為托卡比,應該就是那位死去的孩子的化身,由於生前受到排擠與歧視,加上病魔纏身總是無法盡情的玩樂,所以死後便在夜晚四處遊蕩來完成未完的心願,而那些曾經歧視他的人也因而受到心靈上的懲罰。

<妖精生物>
原本以為傳說中會帶來幸福的妖精生物,是一篇溫馨的作品,而恰恰相反,反讓我感到寒顫與惆悵。這個妖精生物觸發了女孩內心層面的情慾,年紀小小的她並不十分了解那些感覺所代表的意義,就在她正值情竇初開之時,家中發生了巨變,造成強大的衝擊,而弱小的她卻無法反擊與抵抗只能默默承受。

<摩訶不思議>
世界上本來就充滿了許多無法用言語來解釋的現象。這篇敘述一位死去的男人,因為沒有看到自己喜歡的人前來送終,發生了一些靈異的怪事。口耳相傳的流言俯拾即是,真假如何並不重要,或許冥冥之中還是有那麼一些特殊的力量存在著,我想能夠讓死去的人,安心的離開才是重要的吧!原本以為這會是一個家庭悲劇故事,沒想到卻出乎意料之外的令人感動。

<花食>
你相信前世今生嗎?有人說:在投胎之時,喝下孟婆湯,便會忘記前生各事,重新展開新的人生。小女孩在夢裡常常看見一家人的幸福景象,而那一家人與現在的家人完全不同,便決定一探究竟。看到女孩見到前世家人之時,無法前往相認的難過,令人感到鼻酸與不捨,女孩只能藉由花食(以花草當成食材裝飾而成的便當)來轉達自己對家人的思念與心意。我想前世的人生已逝,懂得把握現在的人生才是重要的。

<送終婆>
只要送終婆一唸出咒語,人的肉體就會與靈魂分離,安祥的離開人世,這讓我聯想到死神,祂擁有掌控生命的力量,能夠輕易的奪走他人的性命。雖然擁有此能力的送終婆卻也背負了許多輿論壓力,總是孤單寂寞的。每當面對正處於痛苦邊緣與病魔交戰的人們身旁時,看到的,聽到的盡是一些逆耳的言語。人到底是否有權利結束另一個人的生命?這個問題至今仍未有答案,畢竟人皆有生存的權利誰也無法剝奪,故事到了尾聲,女孩並沒有接下送終婆的衣缽,選擇平凡人的生活,但是只要看見不懂得珍惜生命與十惡不赦之人,便會想要偷偷念上咒語,會有此反應真是令人會心一笑啊!

<凍蝶>
這一篇與<精靈之夜>有異曲同工之妙,講述著關於歧視的故事。不同的是,以蝴蝶堅強的生命力,使遊走社會邊緣之人的心中注入一股暖流。昆蟲看似脆弱不堪一擊,卻能靠著強大的生命力活下去,從不為自己的弱小與無助而感到自卑,反而勇敢的努力著。讓我想起夢枕的《彈貓老人歐魯歐拉內
》之<亮光中的夢雪蝶>帶給人滿滿的期待與希望,對於失去人生目標的人給予心靈上的鼓勵。

讀完這六篇文章,最令我喜愛的就是當中屬於較溫馨的兩篇<花食>與<送終婆>,帶有著稍稍的悲傷,卻有著濃濃的溫馨感,混合著怪異的傳說,醞釀出繽紛綺麗的情感。此外這還是一本會讓人感到寒顫與發噱的好作品。

【閱讀書評】
花食/朱川湊人【
小云的隨便亂記
徘徊在兒時的點點滴滴:「花食」【
栞 の 心靈角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