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不安的幸福》難以捉摸的情感

不安的幸福,小川洋子,粟奕倩 譯
方智出版,1999.08,日本女作家系列


其實接觸小川洋子的作品只有《博士熱愛的算式》,嚴格說來,對於她的文字與風格並非清楚了解,就因為喜愛《博士熱愛的算式》,所以也找來早期作品《不安的幸福》拜讀。三篇短篇<懷孕日記>、<學生宿舍>及<暮色下的廚房和雨中的水池>,平淡的敘事手法緩緩地訴說生活中的瑣碎事物,此外在小川洋子的筆下還流露出另一種神秘的氛圍,總覺得這本書與溫馨感人的《博士熱愛的算式》不大相同,唯一不變的應該是文字裡充滿細膩的情感流露。


<懷孕日記>以妹妹的角色來觀察懷孕中的姐姐,並且還詳細記錄了整個懷孕生活。原本以為這會是一本溫馨與滿懷期待的日記,結果卻是充滿了不愉快情緒與不耐的生活作息,看似描寫姐姐的懷孕記事,但裡頭完全看不見任何喜悅與感動,或許這應該是妹妹的心聲。眼看從小一起長大的玩伴,現在居然有此巨大的轉變,即將有另外一個人要加入姐妹倆的生活,而她卻不想接受事實!平鋪直述的寫出妹妹對姐姐的體諒,但是又有滿腹的不快,果然親情間的複雜情感是那麼不容易釐清的。

<學生宿舍>是這三篇中,讓我感到毛骨悚然的一篇。住在學生宿舍的人,莫名奇妙的消失了。這樣的消息傳出,宿舍便早已空無一人,失去了當年那般熱鬧的景象,而房東是一位身體殘缺的男人,對於當年無故消失的少年,非常感傷與懷念,卻常常回憶起當年與少年一同分享心事的時光,且遙想少年的健壯靈活的肢體動作,看著房東先生對於房客過度深刻的描述,給人有種驚悚的感覺,莫非是他造成房客消失的原因。隨著房東先生嚥下了最後一口氣,故事也進入尾聲,而那些迷團也都隨之沒入虛無了。

<暮色下的廚房和雨中的水池>為了要與團體人群打成一片,是必須經過嚴格考驗的。倘若一個人受到壓力與欺侮時,會有想要逃避的心態出現,甚至產生幻覺與恐懼,一旦只要是相關的事物便開始產生一連串可怕的聯想。故事中的男子,在小時候有過如此的經歷,導致無法進食,祖父卻在那時出現,帶來曙光化解了這一連串的惡夢。

小川洋子的文字,沒有誇大的裝飾,沒有深澀的字眼,而是蘊含了濃厚的情感。利用故事巧妙的包裝下,悄悄地透露出那些不易讓人發現且容易讓人忽視的情感,這是一部耐人尋味的作品,值得細細品嚐,就算再一次的閱讀也都會有另一種不同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