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遇見你之前》殘缺的人生,用愛來填滿


Me Before You

作者: 喬喬.莫伊絲(Jojo Moyes)

譯者:葉妍伶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4/01


單憑書名就私自猜測這是一部動人的愛情小說,應該是會有淚水與感動交織而成的。但實際翻開這本書後,的確是一本令人感動的故事,但這並不是一本浪漫愛情的小說,雖然有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成分,但關於生命的議題有著不一樣的思考模式,在其中佔有很大的篇幅。是的,它是一個淚水與感動交織而成的故事,而這其中翻騰的情緒卻不能單單用文字就足以形容的。




總是逆來順受,毫無心計的小露,對於家庭與情人,默默付出,給人一種想要保護她的慾望。當小露遇見他之前,她以為自己的人生就是這樣,平平穩穩的度過,就算與男友沒有共同話題甚至是興趣也不同,這都沒關係。她從未去思索情人間真正的情感到底會是怎樣的境界?對於家庭成員的要求,總是照單全收,絲毫沒有半點自己的主張與想法,一昧去達成他人的願望。直到小露遇見他,人生開始有了自己想要追尋的目標與懂得分析與思考自己真正喜歡的與想要完成的夢想。



世事難料的人生中,下一秒會發生甚麼可怕的意外或是飛來橫禍都是讓人無法預期的,書裡的威爾便是如此。當威爾預見她之前,因為身體殘缺所以封閉自我,放棄所有正面的關懷,對於自己所剩的殘缺人生,抱持著悲觀與極端負面情緒。直到威爾遇見她,一個個性直率的傻女孩,逐漸闖入他封閉已久的心,不知不覺心情隨之起舞,也讓他體會到雖然身體殘缺但是心境仍是可以像正常人般的樂觀與充滿希望。



看護與四肢癱瘓患者,其實早就在你我的周遭都曾看見過,只是這些人事物並非是我們親身經歷,所以往往對其不甚了解或是關懷。透過書裡的故事來進行思考,以及從中獲得療癒,也是另一種方式對於那些殘缺患者的心境有深刻的體會。一個殘缺的人生,是不是真的無法重新來過?是不是就會陷入墮落進而封閉自己?我想每個人遇到這樣的人生難題,都會有這樣負面的想法與思緒,完全無法樂觀並開朗的面對一切。要如何選擇自己的未來才是最好的?我想每個人對於自己人生的規劃與際遇早有準備,不得不說書裡威爾的最終決定,其實是對自己的人生給出了一個滿意的答案,對於周遭的親人及朋友或許是重重打擊,但我想這樣的決定對於患者本身來說是對自己人生的負責,亦是將這份眾人對他的愛昇華到另一個新境界。我想一份真摯的愛,就是成全他人的想望,不以自私的框框,局限住他的人生。

(感謝馥林文化給與試讀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