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幹嘛要有小孩?》另類育兒書


作者:潔西卡.瓦蘭提(Jessica Valenti)
者:陳品秀
出版社:行人文化實驗室
出版日期:2013年04月25日




本書分成謊言及真相兩大篇,正反論述育兒背後不為人知的心酸甘苦談。我覺得作者巧妙的利用反諷方式,道出初為父母的內心層面,喜悅與澎湃的心情或許是謊言;而無奈痛苦以及想要放棄的念頭才是真相。書中引用不少的報章雜誌及暢銷書籍,作為佐證與說明。


在謊言篇章中,分成六短篇,標題看似育兒工作之正面想法,但在這些正面想法背後,作者卻賦予了負面的衝擊,讓人省思。

〈小孩讓你快樂〉描述在懷孕初期,總是需要擔憂自己的行為是否會危及孕事,再者就是一連串的育兒工作,將會把原本期待與快樂的心情拋在腦後。

〈女人是天生的母親〉親密育兒的觀點,如親餵母乳或是如廁訓練(免用尿片)等,人們會為了達到標準而失去彈性調整,對於父母或是孩子無疑都是壓力。

〈餵母奶最好〉母奶的好處族繁不及備載,然配方奶亦是如此,況且每個孩子的喜好與需求不見得與母奶或是配方奶可以直接畫上等號,但新手媽媽會堅持己見,我想無論哪種方式都應視孩子而有所變動,才是育兒的不二法門。

〈孩子需要父母〉父親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托嬰真相。通常孩子都是由母親為主力來照顧,但有時候環境不允許,只好托付他人,此時將會產生罪惡感以及羞愧的負面情緒。

〈世上最辛苦的工作〉當職業婦女辭去工作投入育兒的專職中,因為自我鞭策與追求完美無瑕疵的過程,將消耗做母親的樂趣。這份育兒工作的成就感與職場上是不能相比擬,且所具備的壓力也全然不同,被賦予的期望亦相對提高,這些都將是新手媽媽的挑戰。

〈媽媽最懂〉母性本能的開啟,對孩子一切的控制慾,卻忽略其他重要的細節。

在真相篇章中,也分成六短篇來說明育兒工作之負面看法,且作者利用這些負面思考,來探索改進方法與調適問題所產生的情緒波動。

〈放棄親職〉忽視或者是刻意忽略孩子的行為。

〈「壞」母親捉去關〉這篇應該歸屬於美國對於孕婦生產方式的規定。

〈聰明的女人不要小孩〉在現今社會已出現的現象,有些職業婦女或是家庭主婦對於生養孩子抱持消極的態度。作者以一種反向思考的論述,來省思要不要小孩的心理狀態。

〈核心家庭之死〉傳統的核心家庭對照國外同性婚姻的觀念,闡述家庭觀念以及角色分配對孩子的影響。

〈女人應該工作〉職業婦女的選擇與取捨。

〈幹嘛要有孩子?〉倘若懂得放棄控制,降低自我高度要求,能擁抱不完美的狀態,就能擁有一個幸福歡樂的生活。

作者是一個孩子的母親,這些論述或許是她的經驗談,但是她並不是以一個非常偏激的角度來述說育兒這件事,所以在書裡分成兩部分進行,的確可以讓讀者經過正反兩面的說法,對於育兒所產生的種種問題有了更清晰的體會,我想如果是正在進行育兒的父母親,對於作者的論述應該會非常能夠融入其中,或許能從中發現一些受到忽略的問題;倘若尚未有育兒經驗的人妻(人夫),這本書可說是上了一課,對於日後的育兒工作,也可以做個提前準備及心理建設。
(感謝行人文化實驗室提供試讀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