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一場絢爛的心靈之旅




作者:苦苓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4月22日






閱讀散文的好處是,隨意翻開,就可以開啟一場絢爛的心靈之旅;隨意闔上,也能馬上回到現實生活中。散文,往往包含了許多面向的短篇主題,就像是一盤大雜燴,總有著自己喜歡的那一塊等著我們來品嘗,而《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是以東莒這個離島為主題,分成26個小短篇。


開頭的〈緣起〉尋找島嶼情人以及尾聲的〈後記〉請你不要來東莒,如果……,相互呼應著。〈緣起〉寫下為何要去東莒的原因,〈後記〉提出不要去東莒的理由,在在點出東莒這個地方是多麼的吸引人,讀完後,我覺得這本散文可以是心情手札,也可以是一本引人入勝的旅遊書。

首先,開頭是作者將島嶼比喻為情人,深情的告白,進而引人入勝。接下來便是一連串的心靈洗練過程。

孤單的開始,〈一個人,住一間房子〉及〈走路,一直在走路〉中,從一個人孤單的出遊,來到一個陌生的島嶼生活,獨立自主,孤單步行,慢慢了解陌生的一切。

心情的沉澱,〈環島拾荒紀〉偶爾還要當垃圾回收員,幫忙拾荒,就好像是將自己心中的龐雜思緒作整理,在〈看海的N種方式〉、〈我有幾座亭子〉、〈燈塔以及其他〉中,作者讓海風當唯一傾聽者,讓涼亭作為心靈撫慰的保護傘,讓燈塔為自己的心靈指引一條正確的方向。

大自然的洗禮,〈東莒的風雲雷電〉、〈就是那些光〉、〈花花草草這一島〉中,大自然千變萬化,說來就來,從來都不讓人準備好迎接。日夜交替,從旭日東昇到滿天星斗,日復一日的人生洗練,加上大地蘊藏豐足多樣化的花草,讓人驚喜,百花爭艷,展現出生命的美好。

有故事的地方,〈一個沒有名字的老人〉是描寫一個思念故鄉的老人,卻有著不能歸鄉的原因,一輩子忍受椎心痛楚的日子。一個傳說中的鬼故事〈有些事情,在那裡發生〉,事發現場如今只剩下小廟以及正在修築的觀光步道。

最後,作者道出:請你不要來東莒,如果……,這每個看似否定的思辯背後,卻反向引導出熱情的內心激盪,彷彿述說著我們怎麼會不喜歡東莒?怎麼可以不捨下一切,來這裡體驗人生?著實很像一本心情手札呢!更是一本讓心靈沉澱休息再出發的小品!



《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是以東莒這個離島為主題,所有的篇章都圍繞著主題打轉,可以視為一本作者閒散抒發心情之作,亦可視為一本來去東莒的旅遊書,因為作者對於東莒的一切,利用他的感官化作文字,完整呈現在我們面前,從與當地人們的交往甚至是大自然的變化到許許多多的建築物等,都有著細膩的描寫,並將深刻的情感表露無遺,倘若有機會到訪東莒這將是一本很不錯的參考資料(其中二篇〈遊玩上福正〉及〈東莒一日漫漫遊〉是作者的旅遊規劃),否則我們不會知道自己將會忽略什麼驚奇事物呢!抑或又將會錯失什麼人生體驗呢!對於已經到訪過東莒的人來說,這本散文應該會是一場回憶重現及喚起想念的美好閱讀旅程。

(感謝時報文化提供試讀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