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In格殺愛情》桐野夏生



作者:桐野夏生
譯者:張富玲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




桐野夏生有黑暗女王之稱,果然十分令人信服,雖然我尚未拜讀過作者其他的作品,僅針對這次閱讀之感,或許有那麼一點主觀,但是我必須說,作者筆下描繪出的人物及情節,並非會有血腥、恐怖,甚至是殘忍的感受,而是一種灰灰的,陰鬱的氛圍,一種無奈與無助再添加一股難以訴說的情感,慢慢地由心中湧出。


以愛情做為故事主軸,是一個頗為常見的題材,而常見的題材要發揮到獨具一格,使讀者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實在不容易!作者以抹殺愛情的角度,格殺對方的心,來描寫出陷於愛情泥沼中的主角們,將如何抉擇愛情,不忠與道德之兩難問題,並結合了現今婚姻問題之重要角色(小三)。

故事由一位作家鈴木環為了構思自己的新作,想要以另一位作家的書《無垢人》作為寫作腳本,隨著挖掘出該作品轟動一時的話題真相外,對於《無垢人》這已逝世之作者當時寫作的心境與想法,鈴木環想盡辦法找來了小說中所提及的當事人,並作了一系列的訪談。拼拼湊湊出這些看似真相,又似虛構的故事片段,透過訪談,讓這《無垢人》中的角色們,更為清晰立體,而這一段段過去,正好襯托出女作家環自己所陷入的不倫之戀。

一個人會為了達到目的而選擇不擇手段嗎?

哪怕是傷害到最親近及最愛的人也不後悔嗎?

怎樣的動機?怎樣的激情?讓你願意放棄原有平凡無慮的婚姻。

而選擇激情,抹殺原有的幸福,這條路必定是條不歸路。

那些走過的痕跡與感情的付出,並不會因為放棄,而完全消逝。

那些堆疊的傷害與猜疑的心思,並不會因為後悔,而完全抹煞。

我一直企圖想要推敲出這個故事背後真正的意涵,但就如同愛情,總是那樣令人難以捉摸,難以看清真實與虛幻,或許這只是一個男人的惡意行為,因為害怕妻子的能力高於自己的,而做出貶低她人的虛構小說;或許這只是一個女人的愛意流露,將那份不能言明的情意,不能公諸於世的愛戀,透過故事展現給所有人知曉。掩卷,心中有著許多嘆息,有著滿溢的疑問,這份帶有淡淡的鬱悶真的難以用言語訴說,就讓一切盡在不言中。






相關文章:
開敗的花朵──《IN格殺愛情》【小云的隨便亂記
情感的盡頭──《IN格殺愛情》【
栞 の 心靈角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