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槍》中村文則


作者:中村文則
譯者:陳系美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



尚未看過作者的代表作《掏摸》所以對於這本書《槍》的風格獨特,受到不少衝擊與震撼。那種深沉的黑暗、壓抑鬱悶、恐懼緊張等感官知覺同時併發出來,令人一下子無法承受。作者利用一位大學生自述的口吻,訴說著從撿到手槍的那一刻開始,與槍一同生活的呢喃絮語,直到開槍射發作為終結。


面對受傷的貓,主人翁採取的手段,看似讓貓可以快速獲得解脫,但這好像只是為自己的行為所作的強硬解釋,畢竟仍有許多不同方式可以來解決的;主人翁的身世以及小時候或許有過不愉快的回憶,才會對隔壁婦女產生怨恨心態,彷彿將自身縮影到隔壁鄰家小孩的身上,想要透過手槍的幫助,來解救從前那無法脫困的自己。

對於生活總是毫無任何目標的主人翁,在發現手槍之後,整個人隨之轉變,每件事都因有手槍而努力生活,讓手槍成為任何事情的動力來源,我想作者或許想要表達當一個人對於自己從未接觸過的人事物,總是莫名受到強大的吸引力,這份吸引力就是平常極端不容易得到的,才會引發出一連串的好奇心與挑戰心態。使其勇於克服萬難也要擁有,就算是觸法也在所不惜,這樣將會讓當下覺得自己好像變得與眾不同,自己受到眾人尊敬般的虛榮與自傲,漸漸地對於這些迷人事物所帶來的快感,完全抹滅了自己原有那份純真的心態。

人的意識是不斷變化的。針對主人翁對於到底開槍與否,進行了長篇大論的自我對話過程,這其中的內容一一闡述了開槍與否的後果與矛盾點。擺脫道德枷鎖,隨心所欲,名為懲奸除惡,實為著手犯罪的事實,一度讓讀者我也陷入迴圈,到底什麼才是真理,什麼才是值得依循,然而作者最後給予了一個看似完美的探索旅程,卻又在下一刻崩壞瓦解!

探討性格扭曲以及異常行為的大部頭書籍,比比皆是,而這本《槍》雖然輕薄短小,然裡頭所呈現的沉重感與震撼力,一點也不輸大部頭書籍。看著一句句自我對話的過程,就好像一種自我反省。我想,每個人活著,都有著一份人生重心,正面的尋找並追求自己的人生重心,依附這份甜蜜的負荷,認真生活下去。
(臺灣商務印書館給予試讀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