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菜市場裡的大廚》自己要的是什麼


作者:喬艾爾(Joel)
出版社:一起來出版
出版日期:2012.04




這是一本關於自我成長的書,喬艾爾述說自己的菜市場人生;這是一本令人口水直流,垂涎不已的食譜書,將常見食材與異國料理手法結合而成的風味料理;這是一本圖文書,利用一張張寫實的照片,將故事與食譜結合,文字的描述佐以眼前的圖片,直接獲得感受與衝擊。




由於喬艾爾因為想不出餐廳的節慶新菜單而絞盡腦汁,認為自己遇到瓶頸,於是遞出辭呈,跑去菜市場幫忙親戚賣魚,而始料未及的是,看似小小不起眼的魚攤,卻有著深不可測的學問,等著他來學習與挑戰。



努力了半天,他還是只會抽塑膠袋裝魚,其餘完全一頭霧水,每天盡可能的加緊學習與努力觀察,漸漸發掘出每種食材都有其各種複雜且不同的處理方式。想要達到完美的料理成果,必須先了解其材料原先真正的模樣與狀態,這些是在餐廳中無法學習的知識。此外,受到菜市場人們的人情味薰陶,喬艾爾對於待人處事變得更圓滑,且懂得與如何與陌生人交際,甚至是靜靜地察言觀色。





書裡一篇篇短文之後,都會附上一個個美味的料理食譜,方便讀者查詢與練習。對於各類食材(魚類、蝦子、貝類、豬肉、雞肉、內臟、魷魚花枝等)針對其保存方法、新鮮程度如何辨別,以及分辨容易混淆的食材皆有完整的說明。原本對於某些較少品嘗過的食物有懼怕感,看到書裡的描述,引起不少好奇心,原來食材不同的部位都要有不同的料理方式,才能夠將食物鮮美完全呈現出來,這樣食材就能夠以最不浪費的方式來運用,對於新手上路的下廚者,一定會獲益良多。





除了一道道好吃美味的菜餚,看著書裡那些菜市場叫賣的人們,為了生活而辛苦奮鬥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目標等著他們去實現,然而挫折與失敗,會慢慢剝奪他們原先的勇氣與力量,而他們又是如何從中撫平傷痕繼續朝目標前進呢?書中點出了一個很棒的觀念:自己要的是什麼?這不但是喬艾爾重新出發的動力,也是讀者我激勵自己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