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別告訴任何人》JENNIFER McMAHON


Don’t breathe a word
作者:珍妮佛.麥瑪洪(JENNIFER McMAHON)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20日



每當聽見很久很久以前……總是讓人不禁豎起耳朵,開始期待這是一個怎樣的故事。而這本書也給了我這樣的期待,因為妖精、傳說、失蹤事件等元素交織而成的故事,應該是一部懸疑中融合了奇幻因子,隨著閱讀的進行,的確如此。此外但是讓我感到驚喜的是,這不是一個單純的奇幻懸疑小說,裡頭還蘊藏了足以震撼人心的感受。


故事由兩線分別進行,利用現在(菲比)和過去(麗莎)的口吻,敘說著15年前的人事物以及歷史傳說,並循序漸進道出故事中的所有離奇事件。情節對我來說總是跳躍式的前進,忽快忽慢的步調,充滿著許多看似龐雜無關的小舉動與行為言語,令人萬萬沒想到這些都將成為尋找真相的蛛絲馬跡。在這種摸不著頭緒的閱讀下,作者一次次拋出大量且來不及吞嚥的線索,使人急躁,卻又留連於其中。就好像書裡的妖精之王,總帶著撲朔迷離的距離感,讓人想要一窺究竟,卻又恐懼退縮般的受到吸引。

書中的角色們彼此都有著緊密不可分的關係,他們皆有其獨特的個性與想法,而唯一相似之處就是都擁有一個殘缺的家庭,他們受到父母的行為舉止影響,產生了負面的情緒與思想,而面對問題以及處理的方式便是他們產生摩擦的原因。菲比小時候的陰影形成了一顆自卑的心;麗莎對於家人的關愛,想透過妖精世界,讓心靈有了寄託;而艾菲因為忌妒又急於想要保護他人,做出了一些無法讓人理解的事情;理性的山姆常常陷入該相信與不該相信的迴圈中無法自拔。

剛開始閱讀時,會把重心放在失蹤少女的謎團中,以及對於妖精傳說的真實性,但是到了後頭才驚覺這一切並不是自己所設想的那樣簡單,看似單純以奇幻懸疑為骨架的故事,其實有著黏膩化不開的情感為血肉,鋪成一部捍衛親情與人性救贖的小說。到底這樣的妖精王國存不存在,我想對於一個需要被救贖與療癒的人來說,這是一個選擇逃避的理由,但卻不是一個最佳的解藥,懂得拾回自信,從中找出問題癥結所在,面對它才是正確的。

(感謝尖端出版提供試讀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