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長路》 漫漫長路,用希望劃下句點。



長路,柯曼.麥卡錫,毛雅芬 譯
麥田出版,2008.11,GREAT


漫漫長路上,嚴酷的寒冬氣候,一對父子攜手克服多重險惡,朝向溫暖的南方前進。父子倆沒有姓名,就連他們腳底下踩著那塊土地的名稱也不祥,到底發生了什麼樣的災害,讓這父子倆必須面對如此艱辛的困境,不得而知。看著他們沿途爬山涉水、露宿野外、糧食用罄,簡陋的度過每一天而感到酸楚,在這麼險惡的生活下,父子倆並沒有絲毫放棄的想法,秉持堅毅不屈的精神,克服一路上的未知情況。而這些未知的情況,層出不窮的上演著,有人偷取他們僅存的物資;有時候為了尋覓糧食遇上被囚禁的人質,差點送命;不時還會在路旁發現許多燒焦的骸骨;甚至是親眼目睹殘忍的吃食動物行為。為了生存下去,每個人都是彼此的敵人,隨時隨地都必須保持機警與防備,而他們卻也得在這樣的險境中,一步步朝著目的地前進。


保護孩子是為人父母重要的使命,天下的父母就算犧牲性命也要讓孩子有營養的食物果腹、溫暖的衣物保暖,就算是身無分文,也會利用現有的資源為孩子製作玩具;當遇上危險時,用自己的身體前去抵擋;有威脅時,殺人放火的行為也在所不辭。保護孩子活下去,這是天性,正是親情的不求回報的付出,令人感動。

而在幼小孩子的心靈中,對於這樣險峻未知的生活,感到十分沒有安全感與萬分的恐懼害怕,深怕性命喪失,更深怕與父親分離...種種的思緒盤旋在孩童腦海,只能以不停的提問來化解心中的疑問,則父親給予滿滿的信心與鼓勵,懂得利用突發事件來教導孩子是非善惡與做人道理,過程中難免為了生存而做出不道德之事,一度無法獲得孩子諒解的父親,只能默默承受著,因為他知道懂得同理心的孩子是善良與純真的。

長途奔波之下,父子精疲力盡,而也終於無法抵擋病魔的侵襲,躺下了。無情的病魔,硬生生奪走親子間相互依賴的機會,留下孤苦無依的孩子,獨自面對未來。讀到這裡,心是苦的但仍是充滿希望的,因為孩子知道只要在心中不忘與父親說話,父親就會永遠相伴,而希望就會伴隨左右。


這讓我想到書中提及人會忘記他想留住的,留住他想忘記的
無論是美好的事物,或是不堪回首的記憶都會存在腦海中,而這些想留住或是想忘記的,都會深深影響著未來人生的發展。從父子倆的漫漫長路中,其實不也是帶給我們對於人生未知的道路上,正確的心態與價值觀,我想那孩子的心中必定能留住與父親生活的點滴回憶,而我留住的是滿滿的希望。
(感謝麥田出版提供試讀的機會)


【閱讀書評】
生命盡頭的崎嶇蜿蜒,《長路》
栞 の 心靈角落
試讀:長路苦悶中年男的情緒出口


2 則留言:

  1. 我也引用啦,其實可以直接發引用通知給我啦。

    版主回覆:(12/21/2011 03:11:21 AM)


    感謝引用^^剛剛試了一下發送引用通知,結果都失敗,查了一下,目前好像只能在無名與痞客邦發送引用才會成功。

    回覆刪除
  2. 簽到先~~

    版主回覆:(10/21/2008 02:10:34 PM)


    期待你的心得。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