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神隱的雷季》結束,是另一個開始。

神隱的雷季,恒川光太郎,王蘊潔 譯
皇冠出版,2008.11,奇.怪


自己對於奇幻且帶有著寫實的作品深感喜愛,能夠沉浸在虛無飄渺的文字意象中,彷彿是夢境,但卻又是那麼地真實與深刻。這本書讓我經歷一場揉合多種滋味的探險與追尋,其中有神秘的傳說牽引著我的思緒;有未知的新鮮事吸引著我的好奇心;還有邪惡的力量威脅著我的勇氣,或許還帶有一些詭譎靈異的幻覺混淆著我,總之這是一本我無法用文字來加以形容般愛不釋手的作品。





穩城,是一個地圖上沒有標示出來的城市,可以說它是逃離俗世的好去處,亦可稱作世外桃源,但是其中卻也有著不為人知的秘密;而俗世應該就是指現今你我所居住的地方,繁榮進步且現代化,與穩城恰恰相反。然而想從俗世進入穩城的人並非容易達成,如果沒有特殊的能力,是無法順利走出位於俗世與穩城間的那片藏有野獸與神祕力量的森林。

故事分成雙軸敘述著,把穩城與俗世切割成半,讀到最後才驚覺,原來作者如此大費周章,其實只為一個目的,就是將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為讀者揭開神秘的面紗。裡頭最神秘的事件就是雷季的傳說,在冬季與春季交替之時,就會出現雷季。這個雷鳴季節出現,穩城中就會有人消失以及被風呼呼所附身,而這一切全發生在一位名叫賢也的男孩身上,姊姊的消失、自己遭到風呼呼的附身以及被冠上殺人犯罪名,總總的一切,隨著男孩的經歷慢慢地揭開如迷霧般的雷季傳說之驚人秘密。

其實把這些奇幻,靈異與傳說的光彩奪目的外殼卸下,就會發現裡頭有著任何人都無法捉摸的人心。外表和善親切之人,骨子裡卻是無情邪惡的殺人魔,人心會因為外在環境與內心糾葛而產生扭曲,就好比當人生命受到威脅時,所展現出來的防衛心態是潛力無限的;當人失去依賴與信心,所表現出來的恐懼是會腐蝕人心的,邪惡之人最終都會受到懲罰,但是所逝去的一切將不復返,或許這一切只是一場夢,而這些傳說都不存在,夢醒了,現實的人生仍繼續,而這一路上在心中卻有著沉甸甸的收穫。
(感謝皇冠文化提供試讀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