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飢餓遊戲》Suzanne Collins

蘇珊.柯林斯(Suzanne Collins)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2009.08






施惠國,因為一場叛變使得國家的統治者為了懲罰人民不智的行為,決定每年都要舉行一場空前絕後的「飢餓遊戲」。其目的為了要警惕人民背叛國家是罪惡的,極力玩弄與掌控所有人,不得有任何怨言與不遵從的想法,透過這場遊戲,藉此呼籲所有人民,你們沒有能力反抗,你們沒有選擇權只能眼睜睜為自己的行政區犧牲。


在施惠國中較落後的行政區人民,飢餓對他們來說早已是習以為常之事。有幸能夠溫飽,下一秒便又要開始擔憂另一餐的著落。唯有冒著生命危險,前往森林打獵捕獲動物,再私下利用以物易物的方式,來維持全家的生計。每個人過著飢寒交迫的生活,這是一場現實無情的人生歷練,這是一場殺戮的舞台,將人性醜陋表現無遺,虛偽真實糢糊不清,就在抽籤之後,真正的飢餓遊戲正式開始。

遊戲開始前,是人性相互猜疑揣測的最極致表現。
抽籤後,這分別來自12區的24名少男少女,將會齊聚一堂,為了「飢餓遊戲」做完善的準備。一連串的相關活動,皆是為了讓遊戲進行前,使全國觀眾增添更多期待。豪華富足的舒適照料,與故鄉的生活迥然不同,這一切似乎是為了犧牲前的慰勞;專人輔導訓練,可說是遊戲前的熱身。輔以一場極機密的測試,更讓整個遊戲正式進入高潮與所有觀眾的熱烈迴響,此時,所有的競賽者,開始猜疑對方的專長與能力,開始構思防守與攻擊的方式,每個人都是一團熊熊的烈火,誰也無法靠近彼此,此刻唯有將自己掩飾得最不起眼,或許能夠為存活換來短暫呼吸的機會。


遊戲開始,生存即是首要條件,唯有掛念能屏除萬難。
一個藉由遊戲設計師所創造出來的競技場,賦予多變的氣候,突如其來的天災,甚至是怪異令人猜不透的變種動物,所有的計畫都不及現場的千變萬化。當然,也有提供生存所必須的物資,只是要搶奪物資恐怕早以失去性命了。面對眾多深不可測的敵人,以及幻變無常的環境,人人自危,誰也不相信誰的情況下,所有的同情、友情與愛情皆是可以拋棄的,因為這些情感的束縛,只會使你失去更多。


在這場攸關生死的搏鬥中,撇除那些莫可奈何的情況,仍可看出人們內心深處對於來自同一區的另一人,擁有特殊的情誼,在這個混亂的激戰中,現實殘忍的逼迫,脅迫彼此相互較勁,承受那些比起死亡更痛的感受。唯有懂得運用機智,活用平日的生存守則,善用自身的能力,發掘自我的潛能,才是生存之道,而這些力量的來源,心靈上的勇氣與毅力,來自於心中掛念的親人,所附加上來的無形之力,它能使傷口癒合,它能使險惡成為助力。

遊戲結束,活下來之後,還能奢求彌足珍貴的愛情嗎?回歸故鄉,重返親人溫暖的懷抱,是勝利者最大的願望。那些驚險萬分的情緒,仍縈繞在心頭,活下來彷若重生,而那些過往純真的感情流露,那些露骨的肢體語言,那些共患難的感情,全都是為了生存而演戲,為了求勝而欺騙,蜂擁而至的困惑,使人失去冷靜思考的能力,只能眼睜睜看著好不容易建立起的信任與情感,就要因為遊戲結束而消散,我想那份真情流露並非虛假,而是他們要不起,且不敢去奢求這些不屬於他們能夠擁有的一切。因為幸福甜蜜的背後,將會帶來無限沉重的傷害。

蘇珊.柯林斯的妙筆生花將一場寫實的人性描寫得歷歷在目,那些呼之欲出的感受,就像是經過一場艱辛的歷練之後,口乾舌燥,喉嚨發不出半點聲音,任由心中那股早已翻騰不已的感慨,不斷擴散,這並不是一場遊戲,而是人生中不斷上演的戲碼,無論任何時刻,都存在著無數的競爭者,而我們都是裡頭的主角,然而當遊戲結束時,我們能否保有原始的純真,不被那些黑暗醜陋的毒素侵入而迷失自己。唯一確信的是,我們都將能從中汲取成長的養分,成功的喜悅抑或是失敗後的體悟。而遊戲不會結束,而是持續不斷的進行著,正如故事般,這只是首部曲,而後來的發展,我相信必定是更為精采與令人期待!
(感謝大塊文化提供試讀好書的機會)

7 則留言:

  1. 試讀得很用心喔。我注意到你以粗體字分出三段落,與這本書的創作結構相同。想到「這並不是一場遊戲,而是人生中不斷上演的戲碼」,我十分同意。

    我也試讀了這本書。收集了大部分其他試讀者的評論聯結,歡迎你有空來看看喔。

    世界末日
    http://blog.sina.com.tw/italosa/article.php?pbgid=10046&entryid=594097

    版主回覆:(12/09/2011 08:52:15 AM)


    你好!
    感謝你的讚美以及連結我的心得文章。
    看完你的文章,實在令人佩服!
    豐富的圖文,以及整理眾多部落格連結,是一篇非常用心的文章。

    回覆刪除
  2. 囧....那個...遊戲設定害我想起<大逃殺>....

    ="=那樣子愚弄人民有讓國家變得比較好嗎?竟想出一個遊戲去懲罰所有人民………感覺上參與者都是無辜受到牽連,還是說他們不無辜,剛好都是有份參與那場激發統治者的叛變?是怎麼樣的叛變可以全國人民參與卻還是失敗到能讓那位變態統治者想出這種遊戲來耍弄人民的??

    抱歉,還沒有看小說,只是從上文中推敲出的……感言,唉~又少一本可以看的書……(嗯,我是個很挑食的路人=/////=)

    版主回覆:(08/28/2009 01:38:11 AM)


    妳好^^
    啊~呀~很抱歉!我的文章讓妳對此書失去閱讀的興趣。
    的確,剛開始看這本書的時候,對於這樣的統治者倍感厭惡,但讀到最後完全將所有的注意力都轉移到主角們膽戰心驚的生存戰中,雖然對於他們必須承受這些重擔,感到悲憤與不捨,但是從中也看到了人們在險境中求生存的毅力以及珍貴的真誠友情,甚至是不該存在的愛情。
    其實,每個人對於書的想法與感受都有所不同,或許書中某些元素並不是自己全然可以接受的,但是試著從中找尋一些感動,一些啟發,或許就是閱讀的另一種收穫呢!(希望妳別因為我的文章而錯失一本好書。跪~)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想到大逃殺
    所以不覺得這本書很吸引人
    感覺滿重複過去的橋段

    版主回覆:(11/11/2009 02:49:00 AM)


    你好^^
    非常了解會有這樣的想法。
    可能由於這本是首部曲,所以其實我是很好奇,作者接下來將會有什麼樣別出心裁的故事,讓人為之驚艷!(笑)

    回覆刪除
  4. 命運,就是自己行為的結果。

    版主回覆:(11/15/2009 01:11:06 AM)


    嗯!人看似逃不出命運的手掌心,但是我認為試著挑戰,嘗試顛覆,必然可體會到命運賦予的多重啟發。
    《飢餓遊戲》 就是將眾人面對命運時,把當下所表現出來的情緒,完全呈現在讀者面前。

    回覆刪除
  5. 看完了書再看你的文章
    哇~
    寫的實在太好了
    謝謝你發表的文章^^


    版主回覆:(01/11/2010 04:03:52 PM)


    謝謝你的讚美(羞)

    回覆刪除
  6. 謝謝來訪~
    這書我當初看了,其實挺微妙的。
    很好看、很精彩,但我給不下推薦的星星!XD

    版主回覆:(05/11/2010 01:47:48 PM)


    感謝回訪^^
    或許首部曲沒有給出令人驚艷的故事,
    不過,隨著主角們的腳步感受著懸疑緊張氛圍,也是閱讀的樂趣呢!
    說不定續集會有出乎意料的驚奇~XD

    回覆刪除
  7. 咦,最近沒再看書了嗎?
    怎麼都沒見到新文!期待你的分享喲!

    版主回覆:(06/09/2010 02:50:29 PM)


    謝謝妳再度來訪^^
    其實都有看書,只是自己懶惰,沒有寫心得而已啦(笑)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