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離開悲傷之後》迎向嶄新的人生旅途



Slammed

作者:柯琳.胡佛(Colleen Hoover)

譯者:盧秋瑩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3/11/01


何謂New-Adult Fiction(新成人小說)?根據出版社提供的資訊說明,這一類型作品主角的年齡落在大學生至社會新鮮人這個階段,界乎於青少年小說與成人小說之間,年齡層大約落在14歲到35歲。最大特色便是探索主角從青少年轉變成人過程所經歷的人生考驗。

起初,我不禁將其文類與Young-Adult Fiction(青少年小說)作比較,發現故事中的主角們對於愛情的觀點,沒有那般青澀的夢幻與不切實際的思想,而是對於現實生活中作實際面上的考量,懂得冷靜與沉澱自己並適時壓抑情感,來順應環境的理性愛情觀。新成人小說比起青少年小說更為貼近現實,讓人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觸,故事中所探討的主題不單單只有浪漫愛情,還增添了一些較為嚴肅或殘酷的課題,等著主角們接受挑戰。




其中最讓我讚嘆不已的是就是尬詩(Slammed)。這是書名,也是故事中的主軸,這些詩句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一個看似配角的陪襯,卻完全襯托出整個故事的精華之處,因為這些詩不單單只有字面上的意思,而是將故事賦予生命力量,搭配表演者的情緒傾巢而出。一首首獨特創作娓娓道出每個人心中的傷疤,哪怕是早已結痂的舊傷口也好,或是仍在淌血的新傷口也罷,那鏗鏘有力的詩句,在在衝擊我的心。有時候過多的言語表達,並非能夠完全表現出一個人的濃烈情感,或許短而有力的句子,更能表達出當下的情緒起伏與激動處。





我今年深深受教於
一個九歲的小孩
他教我
生活
可以用一點倒退的方式
我今年受教於
一個寄養家庭的孩子
她教我所謂家庭
不一定透過血緣
今年我受教於
我爸
他教我英雄不一定永遠無敵
我今年教於
一個
男孩
一個我認真、深切、瘋狂、難以置信,且無法否認地愛上的男孩
在他教我的所有事情之中,最重要的是
把重心放在
生命。──受教《離開悲傷之後p281-284》



利用女主角萊肯(湖兒)為主述緩緩道出一個人在面對浪漫愛情降臨,瞬間卻要面臨被迫放棄的兩難;友情的支持是化解悲傷的動力來源;關於死亡的嚴肅議題又該抱持怎樣的心態來面對等種種人生態度,經由這個故事中給予強大的正面能量,賦予人們擁有面對逆境時的正向思考力量。



這是一個關於愛情,友情,親情交織而成的溫馨療癒故事。一篇篇感人肺腑的詩句,句句敲擊人心,除了愛情與友情的故事情節使人感動之外,面對親人死亡的篇章,更帶給我很大的啟發。沒有人可以預知死亡即將來臨,不會提前通知,往往都是突如其來,總讓人措手不及,與其對於這無法挽救的噩耗而難過,不如把握時間,珍惜當下的一切,為未來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千萬不要等到一切都來不及才後悔不已。離開悲傷之後,我們要用正面的人生態度,來迎向嶄新的人生旅途。

(感謝三采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