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ZOO》灰灰的,悲傷的



ZOO,乙一,張筱森 譯
獨步文化,2008.08

第一次閱讀乙一的作品,感到非常的幸運與興奮。幸運的是,他讓我對於推理世界的觸角變得更寬廣;興奮的是,他讓我感受到異於其他推理作品的感動。篇篇精采動人,賺人熱淚;篇篇緊湊懸疑,使人捏一把冷汗。這五篇作品皆與情感有關聯並融合懸疑推理的手法與陰暗恐怖的劇情,是一番獨特的閱讀之旅。



小飾與陽子>擁有不對等的愛
陽子與妹妹小飾長相十分相似,因為她們是同卵雙生的姊妹。然而同屋簷下的兩人生活卻是天壤之別,陽子是一個不被母親喜愛的孩子,唯一的作用就是母親的出氣筒以及為妹妹背負所有的過錯,這樣的生活她仍忍耐著只因為遇到一位慈祥的奶奶,然而好景不常她失去唯一的心靈依靠。同樣是母親所生所養,但是卻沒有得到絲毫的關心與照料,擁有不對等的愛,這樣的人生是黑白且悲傷的,作者乙一細膩地描述著角色們內心的想法,讓人對陽子的不幸感到動容,雖然故事結局是那麼地令人震驚,但是卻感到十分欣慰。
 
<向陽之詩>創造永恆的愛
機械人也會有感情的?人與人相處長久下來必定會產生感情,就算是沒有生命的任何東西,長時間陪伴左右仍會在無形中賦予感情。此篇故事藉由機械人從無任何感受到充滿豐富情感的心路歷程,一一體會出人在生命中所經歷的悲歡離合。
<SO-far>視而不見的愛
最遙遠的距離竟是我在你身邊你卻不知道。這不是情人間的甜言蜜語,這是發生在一個原本歡樂的家庭中,但卻因為一些不愉快之事,造成家庭破碎。當然處在父母之間的孩子受創最深,漸漸地,他便想要遺忘及割捨那悲傷的部分,最後將成為視而不見,而遙遠的距離將不會消失且所有的關愛都被排阻在外。
<SEVEN ROOMS>勇敢犧牲的愛
一對姐弟被人關在一間空曠已鎖的房間中,每天只能共享一片土司與一盤水。
房間中唯一的裝飾品卻是一條水溝,但是這條水溝並不清澈還會流出噁心倒胃的屍塊。
經過這對聰明且冷靜的姐弟倆仔細調查,終於發現驚人的秘密。
但是距離逃離深淵已經沒有多少的時間了...這篇故事最讓我感動,且久久不能平復。

若真的要選擇一篇最令我感觸最深的應該就屬<SEVEN ROOMS>了,當一個人知道自己的死期將近時,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是瘋狂急躁抑或是平穩冷靜的面對,我想這個問題,乙一已為我們帶來了解答,也足以讓我身受震驚。犧牲自己換取他人的生命,這是件多麼需要勇氣與大愛的人才能夠做到。毫無希望中求取一絲絲成功的機會便能勇於嘗試,哪怕阻礙成功的絆腳石是那麼的巨大仍不放棄,且在面對問題還能夠冷靜思考其解決方法,這是做人做事都應該具備的能力。另外,偉大的親情在此篇中十足的表現出來。你有多久沒有好好與親人坐下來聊聊天?是不是常常與家人因為些許小事就開始爭執與冷戰?當災難發生的時候,最後伸出援手保護自己的永遠都會是無私無悔只求奉獻的親人。(
感謝獨步文化出版提供好書試讀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