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殺鬼》甘耀明


作者:甘耀明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 2009.07





對於清朝敗給日本後,立下馬關條約割讓台澎,進入日治時期的這段歷史,在求學階段已由教科書上略為得知,然而書上所描述的歷史事件絕對不及小說來的生動、多面向且吸引人。教科書中往往只能汲取一些當時日軍佔領時所奪走的與所建立的一切。而今甘耀明以一種既寫實又帶點神秘懸疑的口吻,增添了神、鬼、獸等奇幻氛圍,將這段歷史在紙上以嶄新的視角重現在我們面前。


那些被殖民的百姓們,那些手無寸鐵的人民,反抗與不妥協是一開始的階段,然而這份屹立不搖的堅持,又能持續多久呢?心中的憤慨與高傲的自尊,對上不得不屈服的現實生活,久而久之,慢慢地被教育,一步步地被同化,漸漸地接納了外來的民俗風情、語言、文化等改變,因為當下唯有如此才能活下去啊!甘耀明透過人物的行為舉止呈現出兩種反差極大的思想與信念,欲描寫當下人們不願屈服的悲憤與哀怨,以及無奈不能聲張的矛盾心態,在在描繪出人們心中的複雜情緒與痛楚。

歷史事件在人人口耳相傳之下,或許已經變了調,失了真。真相是如教科書上記載的嗎?還是書裡頭闡述的模樣呢?我們畢竟並非當事人,不能從中去評斷,但是可以透過一個不一樣的視角來看待這段歷史。甘耀明運用了絢麗奪目的手法,把那些血腥、悲泣與哀怨等歷程昇華,再以多種暗喻且巧妙的比擬,呈現出人們貼切的感受,彷彿替那些逝世的靈魂給予了一場華麗的救贖,也賦予我們以過去為借鏡,珍惜現在安好祥和的生活。
(感謝寶瓶文化提供好書試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