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鋼琴教師的情人》李倫京


作者:李倫京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天培
出版日:2009.09







一條歷史時間線上,總是承載了許多美好的感動與回憶,亦背負了沉重的懊悔與悲泣。每一段時期都是人生際遇中的片段,這些細碎的片段,就像是散落一地的拼圖,暫時使人遺忘或忽略,然而當這些零散的記憶拼圖,因契機而重組之後,所呈現出來的圖案,又將會帶給當事人什麼樣的衝擊?


以兩條相距10 年的時間線,將故事切入然後分別進行著。1941年以香港為舞台,站在舞台上的主角們各憑本事,各懷鬼胎,只因人人都想擁有一席之地,聲名遠播,於是上演了一齣上流社會中,關於利益、誘惑、權力等人生百態。戰事之後,1952年的香港有了蛻變,獲得重生。而原本站在舞台上的人們,卻有了迥然不同的際遇。一場戰爭,強迫讓人面對這些慘烈過程,而戰後餘生之人,失去的一切往往是外人所無法想像的。

所謂患難見真情,似乎是一句難以成真的夢囈。戰火抗戰時,人心惶惶,為求生存或許只能選擇放下自尊服從現實,或許只能違背良知道德,從事不正當的勾當,但這些都是自保的方式,倘若此刻堅持已見,反抗到底的人恐怕將是第一個犧牲者。災難來臨,考驗出人性本質,刻畫多重醜惡的面向,就算原本有多大的氣勢與勇氣,都將被剝削地體無完膚,都將被恐懼所掩蓋了。

圍繞著三個人的愛情習題,注定不會有完滿的結果。楚蒂渴望有人真心愛護,而不是以財富與地位來衡量愛的重量。因緣際會下,遇到有情郎,卻也在戰火中變了調。她的苦心付之流水,現實毫不留情地使她留下傷痛;克萊兒沒有從夫婿身上得到愛情的滋潤,進而尋求外來的懷抱,以為從此將置身於天堂與甜蜜愛情滋潤的日子,然而這段背叛的情,這段禁忌的愛,終究紙包不住火。

香港出生長大的韓裔美籍作家李倫京,以二次大戰的香港為舞台,透過書中靈魂人物,帶領我們在煙霧瀰漫,殘忍不堪的環境中遊走,賦予我們以旁觀者的角度,秉持雪亮清澈的心扉,體會著那些人們所呈現出來的晦暗不明,善惡難辨,情感糾結的紊亂氛圍,從中留下屬於自己那份不可言喻的憂傷與悽涼之感。
(感謝天培出版提供試讀的機會)


相關文章:
亂世浮生,《鋼琴教師的情人》栞 の 心靈角落
[試讀] 《鋼琴教師的情人》,別說愛是刀槍不入的 黑海中的璀璨(樂多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