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櫻樹下殺人事件》誰是受害者?


作者: 西村京太郎
譯者:林達中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08/02/01


這個推理故事是我第一次在作者還沒揭開幕後凶手是誰之前,我卻可以推斷得知的,是因為這次得題材比較容易推演且嫌疑犯較為明顯可疑?不過當中仍有些疑點是模糊不清的。然而這也就是推理小說的吸引力,故事不看到最後絕對不會知道所有事件的來龍去脈。


西村京太郎的作品給人很緩慢的步調,慢條斯里的尋查探訪(隨著十津川警探四處遊走),收集相關證據資料,一再的往返同樣的地點與同樣的人事物交談。「你有什麼想法?」作者不時就拋出這一句話,就在你來我往的對話中,案情逐漸明朗化,也讓我跟著人物們的一同沉思,快速釐清疑點,試著一同參與追緝犯人的刺激過程。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獨特的犯案手法,且認為這也是一個足以為之警惕的事件。三起殺人事件,發生地點全然不同,犯人各異,但是其中卻有了離奇的巧合之處。就是犯人們皆被醫生診斷為多重人格病患(維基百科),且犯案後皆以自殺終結。這樣的巧合讓十津川警探燃起了好奇心,決定挖掘出多年前的事件重新進行調查比對。由於犯人自殺身亡,唯一僅存的犯人卻因為精神上的問題,無法提供有利的資料,讓案情陷入膠著。

脆弱的人容易遭到他人的利用嗎?尋求幫助反而被當成犯案的工具,這樣違背良知的幕後凶手,當然是罪不可赦。然而受到控制而被利用之人,是無辜的,是令人惋惜的,但是我想生活中所面臨的阻礙與困境,的確會讓人倍感壓力,而心病應該靠自己正是心中的問題,而不是尋求依賴或是逃避問題,也許透過專業人士的幫助更有效率達成,然而一切還是需要依靠自己才是。

第一次閱讀西村京太郎的作品,感覺還算不錯!而筆下的十津川警探與我所閱讀過的偵探們不太一樣,總覺得他帶點衝動,行事作風似乎不太冷靜沉穩啊!不過,這或許就是他獨特的風格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