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明騎西行記》顛覆歷史



The Lost Emperor, the Westering Chevalier
作者: 藍弋丰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9/01/17


如果以前在歷史課堂上能夠聽到像這本書一樣趣味活潑的講解,那該有多好。其實會有這般感嘆,很容易聯想,這些歷史事蹟因作者增添了許多旁支插曲與虛構人物、事件等,讓原本生硬呆板的史蹟,全都活靈活現了起來。


明燕王朱棣(後來的永樂帝)舉兵攻下南京篡位,建文帝失蹤,永樂帝繼位但是得位不正,所以非常擔心建文帝流亡海外威脅到自己的王位,便派鄭和下西洋暗地裡搜尋建文帝下落。當然也有一派人馬保護著建文帝,因此便展開了沒日沒夜的追逐戰,此外鄭和也並非單純的想要協助永樂帝,而是為了完成畢生的夢想。

鄭和下西洋的事蹟,在我的腦海裡所剩下的記憶顯少,只剩片段支離破碎的印象,鄭和下西洋應該算是中國一次規模空前,跨越國界且震驚世界的航海活動。而旅程對於擴展經濟發展與海外貿易為主,並非如西方的航海般背付著殖民的重大使命。且後人又因鄭和檔案失蹤,使研究帶來很大的困難和限制,這彷彿是留下許多伏筆待後人一一來揭開。

自己對於歷史上的人事物,總抱持著應該如此這般的模樣,因此從未思考過、質疑過為何鄭和要下西洋?而且還去了七次?這些有趣的疑問,作者藍弋丰為讀者繪製了一幅擴及日本、阿拉伯半島、葉門、麥加、耶路撒冷、義大利與法國等浩瀚無邊的藏寶圖,由給我們來追尋最終答案,而這番追尋過程,卻讓人看到了遊走於官場中的形形色色、宛若親臨各地的民俗風情般感受、令人敬佩的俠義忠孝之勇,以及沉浸於浪漫旖旎的兒女私情,當然尾聲也給足了讀者一個完美的句點。我想這些有關鄭和下西洋的史實,由於早已於相關記載中消失,以致於衍生出許許多多的說法,而作者卻利用這樣的題材加以創作,著實令人讚賞不已。

武俠、愛情、鬥智等多種元素結合而成的《明騎西行記》,每個章節開始之際,皆以一句簡短的句子作為篇名,於此也透露出接下來將發生的相關劇情,宛如觀賞著一幕幕影片輪番上陣,目不轉睛片刻都不想停歇的往下追去。族群間的正義之情、知心好友的肝膽相照、兒女之間的鬥嘴與舉手投足之柔情、敵我之爾虞我詐相互鬥智,作者的妙筆生花使文字具有了聲與光的效果,尤其在搏鬥的段落更為顯著,華麗的刀法、靈巧的拳法、敏捷的身法等細微的小動作,皆淋漓盡致描述一番,此外也將各地探訪到的民情風俗、文化信仰、當地語言融入故事中,讓讀者一併大飽眼福。

回歸原點,除了對於鄭和下西洋之原因,有了別出心裁的解釋之外,最讓人印象深刻且是作者加以著墨的重點,則是官場上的「權力鬥爭」與「生計陰謀」。為了生存與已利,不惜踐踏他人,明爭暗鬥的場景果然在不同時代仍是永不間斷地進行著。(感謝大塊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1 則留言:

  1. 我想除了官場鬥爭外;明成祖也是一個原因。有一點『宣揚國威』的意思在。敢問版主,這本書是純小說?還是有史實成分參雜其中呢?看完版主的敘述,感覺這本書蠻有意思的呢!

    版主回覆:(01/11/2009 10:07:04 AM)


    書中除了史實成分外,作者還添增了豐富元素在其中,讀來很輕鬆,不會有枯燥乏味的感受。
    這本書其實很難定義,可以是歷史小說,武俠小說,甚至是旅遊導覽呢!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