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平面犬》 由淚水與感動交織而成

平面犬,乙一,龔婉如 譯
獨步文化,2007.08,乙一作品集


其實很多天以前就把乙一平面犬給看完了,然後卻不知道如何下筆。腦中的思緒很亂,今天終於可以寫些東西了。但是其實還是寫不出心中真正的感受,嗯!好難。這是繼《zoo》之後再次閱讀乙一的作品,本書與《zoo》風格不同,正如很多人將乙一的作品區分為白乙一及黑乙一,在我閱讀完平面犬之後,我認為這應該是白乙一,因為本書收錄的四篇作品<石眼>、<小初>、<BLUE>及<平面犬>,雖然故事中仍有些許灰灰的、悲傷的部份,但大部分的感受都是溫馨感人的橋段。



親情是在每個人生命中扮演重要角色,家庭成員的互動是人們學習成長的基礎,且會造就出不一樣的人生價值觀。<石眼>中的S從小失去母親,聽說是被石眼變成石頭,由於對母親的思念,便開始出發尋找母親。一連串的波折,S果然與母親相見卻也再一次的失去,本篇中流露出母愛與親情那般濃烈的情感,直叫人不得不感動卻也感傷。而<BLUE>則是敘述一個玩偶娃娃會動,會有感情的世界,而BLUE就是其中一個長得很醜陋的玩偶。沒有得到父母的關愛,總是被忽略,不被疼愛的長大,他是BLUE的主人泰德。BLUE與泰德的生活之中,發現主人是寂寞的、孤單的,而醜陋的自己亦是如此,於是兩人便開始打從心底相互依賴。彷彿親人般得來不易的溫暖,居然是如此不長久,然而在泰德與BLUE的心中卻是永恆的。另一個故事<平面犬>一個小女孩身上有一個狗狗的刺青圖案,但是這個刺青非比尋常,因為狗狗圖案是會在身上隨便亂跑且還是個會肚子餓的小動物。同樣的女孩在家中的地位也很低,不被重視,當與刺青狗狗相處之後,漸漸地發現自己對牠的關心與在意,從中也體悟到家人對她的用心,但是家中成員已被宣告罹患癌症要離她而去時,那真是人生最大的悲痛。

付出與犧牲的勇氣,有些事情是說的容易卻很難達成。而他們卻能夠有如此大的勇氣。這篇<小初>中的女孩就叫小初,無論她到底是虛構出來的幻覺或是靈魂,她的行為與態度都讓人敬佩,就算是全天下的人都認為他是罪大惡極之人,她仍可以秉持自己的信念完成她的使命,最後她為了挽救一個小孩,而從此消失了。而在<BLUE>中總是樂觀、善解人意的BLUE,可以為了主人犧牲自己,可以為了從未關心過她的人付出,故事尾聲,看見BLUE化作風消散了,只剩下一只徽章與碎布留在主人泰德的手中,我相信BLUE是帶著滿足的心離開了。

四篇短篇故事我都很喜歡,又再一次被乙一的寫作風格所吸引著。最後,這真是一部有奇幻、有悲傷、有淚水與感動交織而成的好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