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大翅鯨之歌》愛的旋律永遠繚繞不息



作者:茱迪.皮考特(Jodi Picoult)
譯者:呂玉嬋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13年07月


茱迪.皮考特的作品中往往都會與現實生活中的問題相互連結,往往都是一些大家不願面對的真相,人們刻意去忽視的議題,正因為問題的爭議性大,所以更可以產生強烈的共鳴。而這一次的主題關於婚姻,一個在破裂邊緣的婚姻關係,妻子帶著女兒離開,丈夫發揮專長(追蹤),尋回那曾經擁有的愛情與親情。





故事透過六位主角輪番上陣,藉由每個人的視角來述說這個故事的來龍去脈。每個人在故事的行進中,依序上演,隨著時間演進而累加,其中只有小女孩的篇章是以倒敘法來闡述這一切故事經過,順向與逆向的敘事手法交互呈現,給人一種相互呼應,思緒快速碰撞的閱讀方式。



女孩蕾貝嘉成熟的心智遠遠超出她的年齡所能體會的,對於父母親的爭執與決裂關係以及歷劫歸來的空難,都在她的人生中留下了痕跡,而這些痕跡雖然已隨著時間逐漸消逝,但是受到創傷的傷口外表雖癒合但心中仍是隱隱作痛。這一趟與母親尋回自我的旅程中,她經歷遇上真愛時的衝動與不顧一切,也同時感受到失去時的悲痛不已。



珍因為童年的情緒壓抑,家暴生活的陰影,當她情緒失控時,這猛烈的另一面便會像是囚禁已久的猛獸,被釋放出來,去傷害她身邊最親近的人。不得不在恐懼與懊悔中選擇離開,逃離是為了保護家人,埋葬自己的劣根性。這段出走的旅程是珍的救贖之旅,是珍看清楚自己真正要得是什麼?



奧利佛是研究動物行為的科學家,是一個固執永不放棄夢想的人。對於動物的行為瞭若指掌,但家庭的維繫與婚姻關係卻剛好成反比。他與家人的疏離感,隨著事業愈來愈穩固而漸行漸遠。一趟尋回愛情與親情的旅程,他發現自己原來對於家庭是那麼的不負責任與欠缺付出,更加確定自己內心對於伴侶珍的愛戀,早已超過自己可以承擔的了。



這趟三人的心靈成長之旅,珍的弟弟喬利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可說是整個旅程的導遊,是珍的精神支柱,讓那些曾經發生過的事件,一幕幕在眼前回顧,驅使她走出自己設定的框架,跳出原有的思維,將過去那些恐懼化解,以一個新的自己來面對未來。



人生中能夠遇上與自己合拍的人選其實並非容易,在尋尋覓覓中當然總有不少過客出現。這些過客往往是在挑戰我們對於自己的了解程度,對於自己即將展開新關係的態度。即便是過客但是不代表這短暫的情誼沒有留下領悟,相信在每個人的人生際遇中多多少少都出現過,而且都影響著一個人自身的反省與成長,故事中的珍與蕾貝嘉亦是如此。

來自不同原生家庭的兩個人,因為愛而結合走入婚姻,便開始迎接各種考驗,選擇包容或抱怨,放下固執或堅持己見,兩個人不斷在進退之間磨合,找出真正符合兩人的生活模式與人生態度,正如書中所提到的蘋果樹「嫁接」理論,以人為方式,將一植物的枝或芽接到另一植物上,而結合成為一個獨立生長的新植物,在「嫁接」的過程中,當然會經過不少衝突與排斥,但這些負面能量若能找出平衡點,就如同一株新生的植物,擁有與眾不同的新品種,重新呼吸,迎向未來的新人生。

(感謝台灣商務提供試讀機會)



2 則留言:

  1. 久仰大名!
    商務好像跟我無緣,
    他們都私底下邀請試讀吧!
    我從來沒試讀過他們的書,
    很高興來訪,謝謝!

    版主回覆:(01/18/2013 06:29:33 AM)


    你好^^感謝來訪~~
    這本是台灣商務在FB上的試讀活動,下次有機會你也可以報名參加XD

    回覆刪除
  2. 謝謝,下次我會注意一下,
    希望有機會與您一起享受好書!

    版主回覆:(07/10/2013 08:06:43 AM)


    你太客氣啦~~
    期待能與你一同分享好書囉XD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