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死神的精確度》伊坂幸太郎



 作者: 伊(土反)幸太郎
譯者:葉帆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6/11/25



不得不佩服伊坂幸太郎的創作能力,作品總是能夠帶領人通往一股新穎、獨特、有趣的情緒境界。這本《死神的精確度》是以一位遊走人間的死神,利用他的敏銳判斷力,果斷堅毅的評判,進而決定人類的生與死,下定「認可」或「放行」的指令,即可奪走或留下任何人的生命。六短篇所集結的作品,再一次讓我大開眼界,看著死神進入人間時而出現的詼諧口吻,每句話似乎也道出了人們長久以來所無法釋懷的情感,也一針見血的描繪出人們矛盾心態的醜惡,以旁觀者的角色,存著疑惑的心態,反觀看人們所做的行為,我想人間的生活,足足讓死神有了深刻的感觸,也讓我尋出另一種看待人生的方向。


<死神的精確度>
一位女客服人員,平日穿著打扮不受人注意,臉上總是出現孤單落寞的神情,成天聽取客戶的抱怨電話,原本一成不變的生活模式,因為一通詭異的來電,改變了她的人生。或許與身俱來的天資,自己並沒有發現而因此埋沒,一些表面看不出來的能力,的確需要有人心人士的幫忙激發吧!任何人都有特長,端看自己懂不懂得發現與運用。


<死神與藤田>
黑道的世界,讓死神嘖嘖稱奇。這些打打殺殺與搶奪擄掠的行為,並不稀奇,然而在這樣生死與共的團體中,也是存有另一面的正義與俠義,人們雖然處於水生火熱,刀槍彈雨中,卻不忘回報恩情,不忘患難之交,這篇十足令人感動!


<暴風雪中的死神>
這一篇屬於推理成分較重的故事。一起發生在深山旅館的殺人事件,死神為了工作也來到此地,一同與一群人因暴風雪而困在山中,也意外的參與了兇手的復仇計畫。一個個的謎團,一段段愛情糾葛,相互交織出了複雜而解的恩怨情仇,兇手處心積慮想要完成這場看似完美的復仇,但卻要付出更重大的代價,這樣真得值得嗎?


<戀愛與死神>
如果跟對方想著同樣的事,或不約而同說出相同的話,那是無比的幸福。p.219

這一篇看完很感傷!相愛的兩人必須面對別離的痛苦,即將離開的人充滿不捨,而留下的人卻也只能懷念過去種種,或許有種殘忍不堪的苦,但是換一個角度來想,也或許人終將會分離,只是時候未定,所以更能珍惜相處的每一天。


<旅途中的神>
一位青年犯下多起傷人事件,在逃亡的過程中與死神相遇。沿途死神與青年一路遊山玩水,青年似乎想要把握最後的人生時光,從中也吐露出壓抑多年的心事與恐懼,我想至今所發生的悲劇事出有因,但仍是無法免除其罪過,正如死神常質疑人類,人為何總是喜歡胡亂猜測?人為何不追根究底問清楚?總要要釀成大錯之時,才後悔莫及呢?


<死神VS老婆婆>
年邁的老婆婆居然知道死神的來訪是因為自己的年壽將盡!她沒有恐懼死亡,她沒有逃避躲藏,只希望能夠藉由死神的力量完成她唯一的願望。


六篇不同的故事,六篇不一樣的人生態度,繞著愛情、友情與親情打轉,充滿了溫柔撫慰人心的閱讀饗宴。死神的出現,只會帶來別離、淚水與痛苦嗎?其實不然,而是可以讓人們卸下沉重負擔,找尋重新開始的契機。

1 則留言:

  1. 我喜歡死神與老婆婆,你的書評寫的很好呢...

    版主回覆:(08/25/2009 01:56:17 AM)


    謝謝你的稱讚^^
    其實這本我最喜歡死神這個角色。(笑)
    你的閱讀心得與食記也很不錯喔~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