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Mark Haddon



A spot of bother
作者: 馬克.海登
原文作者:Mark Haddon
譯者:林靜華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9/03/02



你是否曾經觀察過自己處於什麼樣的狀態下會產生焦慮,心中不安的情緒,就像是洪水般翻騰不已,滾滾而來卻絲毫無法阻擋?《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一家人因為自己與週遭人事物所產生的問題,紛紛陷入焦慮與恐慌之中,他們的痛苦與哀愁表露無遺,反思自己才驚覺這些焦慮與不安的產生因素其實隨處可見,只是看待每個人如何去面對與處理,導致所衍生出來的焦慮程度將會有所不同。


馬克‧海登將角色們切割成獨立的個體,一篇篇一段段的場景切換,輪番上陣,個個皆是主角,而其中以這位老爸喬治為最主軸的狠角色。喬治因為身上長出一塊濕疹,開始天馬行空的胡思亂想,甚至懷疑自己已罹患癌症末期,更瘋狂的是,還異想天開想用一把剪刀除去這塊礙眼物!除了他自己本身的健康擔憂之外,就是兒女的幸福生活,女兒正面臨再婚的重要時刻,老爸喬治卻不認同這位準女婿;兒子跟他的男朋友似乎處得不愉快,這些待處理的煩惱未果,更棘手的卻緊接而來,發現妻子和同事紅杏出牆......

請問「女兒執意嫁給爛男人」、「兒子的女朋友是男的」、「老婆和你的同事紅杏出牆」和「自己長了莫名紅斑」,哪一件事會最讓你焦慮,為什麼?在閱讀這本書之前,已先對於此問題捫心自問,而我的回答則是,「老婆和你的同事紅杏出牆」最讓我感到焦慮。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只是我認為兒女有其自己的選擇權利,而自己長了紅斑則認為可以自我安慰一切沒事,但是老婆(公)紅杏出牆,這會讓我心碎鬱卒,所以這件事一定會令我感到無比焦慮!

而喬治老爸正如我的感受,妻子和同事紅杏出牆著實讓他極度痛苦,以致於延伸到自己的健康狀況,造成恐慌不已。面對突如其來的打擊,是很難以理性來面對並冷靜思考解決方法,況且這並非三言兩語道盡,然而卻可以從中發現喬治對妻子的愛,以及想要保有原來的模式,但是無人可以傾訴心聲只能選擇壓抑之下,當爆發之後,平息是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

而女兒與男友的婚前考驗,卻也十足讓讀者深思的地方。共同組織家庭,彼此要有愛的基礎才能維持下去嗎?此外還需要有其他條件符合結婚的前提嗎?凱蒂認為自己是在找尋一塊浮木,讓她得以卸下重擔,對男友並非出自於愛而是依賴。假若感情是有附帶條件的,那麼或許會形成一場交易並非真愛,一連串的疲勞轟炸之後,凱蒂終於發現誰才是她的Mr.Right。

另外一方面,兒子傑米為了保護男友不受到他人異樣眼光的看待,拒絕邀請他參加妹妹凱蒂的婚禮。其實站在傑米的角度,或許單純只希望保護自己的愛人,但卻是正在傷害著那個人。無論在任何時刻及情況之下,身邊的另一半總是期望自己能夠以「光明正大」的方式出現在他人面前,而不是偷偷摸摸般無法坦蕩面對別人。

馬克‧海登細膩地刻劃出每個角色的喜怒哀樂,以及將所遭遇到林林總總的煩惱習題拋出,這些就像是危險的爆裂物,隨時隨地都蘊藏著危機,但是循著馬克‧海登所給出的答案,破除障礙的過程中必定是分秒必爭與驚險萬分,但我們最後都將免於受到傷害。

無論是心理層面或是表象下淺顯易見的問題,都是必須倚賴自己來解決,事與願違之事何其多,唯有正視問題才有扭轉乾坤的機會。而就算遇到多麼不可收拾的事件,家人的陪伴是永遠的避風港,也唯有家人才懂得「原諒過去」並給予「重新開始」的機會。


相關文章:
悲慘極致的荒謬反饋──《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小云的隨便亂記
生命的苦難與甜美,《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栞 の 心靈角落


1 則留言:

  1. 看來很有感觸喔^^

    版主回覆:(02/03/2009 02:43:17 PM)


    嗯!的確很有感觸呢^^
    這是一本讓人反覆咀嚼,發人深思的好作品。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