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我和貓柳先生的夏天》你想知道未來嗎?

我和貓柳先生的夏天,勇嶺薰,黃薇嬪 譯
麥田出版,2005.02,迷思少年


你想知道未來嗎?販售未來的推銷員貓柳先生逢人就問的問題。

未來遙不可及,高深莫測,這樣無法預知且神秘的未來,總是讓人們懷有期待與夢想。假若眼前出現這位聲稱能夠看到未來的人,想必你我的心中都會產生許多的好奇吧!而我就是被這樣的開頭吸引著,翻開了這本有著可愛封面,內頁中還有隨性的塗鴉小書。如果要將此書當成推理小說來看,也是別有一番風味,我想這大概是我看過最溫和的推理故事了。


故事發生在一個靠海的小鎮名叫髮櫛町,正值炎炎夏日,學生們準備迎接快樂的暑假到來。作者以第一人稱也就是男孩山村風太的口吻,為我們講述了他與貓柳先生的奇遇與接下來的冒險。一心想成為作家的風太,因為貓柳先生三番兩次的幫助且提供了豐富的寫作題材,很快的便與貓柳先生成為好朋友。而鄉村純樸的髮櫛町卻藏著令人懼怕的消失事件,還有無人敢接近的消失森林以及有關魚人寶藏的傳說,他們決定一同為這長久以來無解的謎團,進行深入的調查。

風太與貓柳經歷了一連串前所未有的體驗。某些傳說與離奇的事件,人人總是口耳相傳,長久以來早已失去之真實的一面。藉由他們的探險之旅,發現有些事情並非只是表面所看到的模樣,因為人的盲點所致,會把事情自動歸納成自己能夠接受的情況,如此便扭曲了真實的狀況。

另外,我想貓柳先生的預知未來能力是有根據的,並非胡亂猜測的,而是透過邏輯推演的過程得出答案,因為未來是現在一步一腳印所累積堆砌而成,貓柳先生早已為了自己的幸福定好計畫,執行計畫的過程也使風太對於作家的夢想更靠近了,身為讀者的我們,是不是也應該為了未來開始認真經營每一天,讓未來能夠劃下美麗的句點。

勇嶺薰擅長將少年的心思融入故事中,這本少年推理雖然沒有殺人及惡意的手法與動機,只有謎團及疑點讓人猜測與推理,雖然真相中彷彿留有懸而未決的疑點,且對於早已看慣重口味的推理迷,或許會感到些許失望,但是這一本絕對也可以是少年們接觸推理的啟蒙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