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極地惡靈》人性的極致

極地惡靈,丹‧西蒙斯,左惟真 譯
商周出版,200806,

深度寬廣配上厚度十足的《極地惡靈》從頭到尾的的確確讓我花費不少心思來閱讀。不是故事張力不夠,也不是內容空洞乏味,而是箇中蘊藏的意涵,深深震撼了我。



剛開始以為這是敘述著挑戰自我極限以及想要完成史上無人能完全的使命—尋找西北航道的人們,原來這是一部真實歷史大作,藉由約翰富蘭克林領導兩艘遠征船「驚恐號」和「幽冥號」,道出了當時所經歷的極地探險。


作者丹.西蒙斯運用了人物交替出場的手法,緩慢地描繪出當時所發生的種種。有醫師日記記載船員們的生老病死經過以及指揮「驚恐號」和「幽冥號」的兩位睿智的船長抒發每一段喜悅及焦急的情緒,發現新大陸的雀躍心情揉合著受到寒冷天氣的侵襲,呈現出複雜難以描寫的感受。一趟細膩瑣碎且精彩的探險與冒險之旅程因而展開……



每個人身負重任,出發前往夢想之地,信心與希望是指引船員們通往目的地的指南針。但是陌生的旅途與不可預期的天候,重重的打擊所有人的信心,隨著船員的受傷到死亡,不安的情緒逐漸高漲,他們能夠成功地完成使命嗎?能夠突破重重困境凱旋而歸嗎?


人們若是處於富足的時刻,私心與鬥爭就會不那麼的明顯易見;反之在極惡之時刻,人們將會為了生存而不惜一切,做出令人無法想像的舉動,就算是吃人也不足以為奇。《極地惡靈》一書中,除了要面對外來的惡靈,另一方面就是內裡的人心,平心論之,這或許就是人性使然。然而,黑暗中也會出現光明的,這讓我想起電影鐵達尼號沉船的的感人經過,當人們急著搶先一步跳上救生艇,極為險惡的人心將從那一刻燃起,只顧自己逃命置他人生死於度外,但另一群敬業的樂隊並沒有離開,繼續演奏樂曲來撫慰人心,他們的情操是偉大的,就算是船沉了,那美妙的樂聲仍然繚繞永遠不會退去。(
感謝商周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