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冥核》葉淳之


作者:葉淳之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4/06/02
9789573274179


小時候總會聽到長輩對不聽話的我們描述著地獄中的閻王會怎麼懲罰不聽話的小孩,只記得當時我們都會被這些恐怖又帶有威脅的說法,嚇得不得不有所警惕。沒想到在這個故事中,作者將地獄中閻王逐一論述,喚醒了腦海中的記憶,長輩對我們的諄諄教誨,也讓我足足大開眼界。


由於總裁萬喜良愛好收藏古董珍玩,在集團旗下成立私人博物館,又因為私人慾望而偷偷收藏了放射性物質鈾235,在一場秘密的展示會中被偷走,加上侄子離奇失蹤一案,為了查出原因所以使用利益交換的手段,找來專門拍攝撰寫各種環保專題的沈海人與家人均車禍身亡唯獨留下來的江若芙。這兩人並非擁有偵探背景也沒有任何關於偵查的專業知識,有的只是一般人對於自己的想法有所堅持而已,他們為了換取萬喜良的幫助,決定一同併肩作戰查出真相,只不過身為門外漢的他們,資源不多只好針對僅有的資訊慢慢摸索,採取地毯式搜索一一詢問當年曾參加萬喜良所舉辦的秘密展示會之相關的人士。 

首先依據行蹤成謎的博士生所留下的筆記內容,筆記僅列出了十位地獄閻王名稱以及不明數字號碼,博士生還帶走了一幅珍貴的地獄變相圖,扮演偵探角色的兩人在毫無頭緒之下只能藉由筆記中的各閻王開始著手並搭配當年出席展示會的人士座位圖,按圖索驥試圖找出最有可能的嫌疑犯,不過世隔多年,當年參加的各方人士有的早已不在人世,一度讓調查陷入困境。 就在謎團愈滾愈大的時刻,兩人發現所牽連的人士都與核能議題以及藝術界相關,產生一種緊密相互連結的關係網絡,加上其中某些人的離奇死因與喪禮出現寫著閻王名稱的特殊紙箋,讓原本陷入膠著的案情有了新的發展,但他們很快發現這些人的死亡原因並不單純,可怕的是兇手似乎是依據各閻王所掌管的地獄懲罰,作為死者的亡命之因。隨著當年的人事物漸漸釐清,殊不知兩人的性命也在不知不覺中陷入威脅。這一切到底只是巧合?或是他人所設計的陷阱?都直讓人感到毛骨悚然,緊湊的劇情環環相扣,懸疑中帶點恐怖的氛圍。 

核電乃現今熱門話題,書中雖然論及核能也與鈾有相關,但是讀到後來便會發現,這個題材並非是作者作為主軸論述,而是巧妙置入其中,利用懸疑案情的發展,角色們的論述以及所發生的一連串事件來一點一滴的帶入讀者心中,透過不同背景人士的角度切入當然也呈現出多面向的觀點,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當然故事最終的真相是身為讀者最想要知道的答案,到底一個人可以為了金錢利益做出多大的犧牲?能夠鬼迷心竅且違背道德良知到何種地步?為了挖掘出真相又能付出多少代價?或許兇手的動機早已老生常談了,但是能將這個老生常談的題材發揮到極致也能完全吸引讀者目光呢!

 一個故事多達400多頁篇幅,作者不但編織了迷人的推理懸疑橋段,牽引出核電議題,並且讓這流傳人間的詭譎地獄說法,完全呈現在讀者眼前,十分精彩。當然最過癮之處,便是不到最後你絕對無法知道誰是兇手?真相又是什麼?題外話,書名《冥核》與冥河同音,以冥河之河字替換成核字別具巧思。

(感謝遠流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