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007:獨角戲》William Boyd


SOLO
作者:威廉.波伊(William Boyd)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臺灣商務印書館出版
出版日期:2014/05
9789570529296

這個故事是由伊恩弗萊明協會授權英國新銳作家威廉.波伊(William Boyd)執筆創作的全新龐德小說,由於作家出生於西非,所以將這次舞台搬到非洲上演,也讓這位英勇帥氣的情報員有再次展露身手的機會了,身為讀者的我們也能再次大飽眼福,好好享受一場緊張刺激絕無冷場的西非諜對諜之旅。


這位永遠的英雄詹姆士.龐德,除了集所有優點於一身外,要說有缺點的話,應該就屬英雄難過美人關了。身為情報員的他想要有一段穩定的感情發展是不可能的,一對一的交往更是難上加難,因為必須常常深入險境完成特殊任務的他,加上每項任務都充滿著不確定性,倘若有了家累這份情感會使得他容易陷入敵人的圈套中。我想或許這就是身為英雄所必須犧牲的代價吧!這一次的西非任務美女當然少不了,只不過這一次不單單是英雄難過美人關,還險些賠上性命。

龐德的新挑戰是以記者身分滲透到正值內戰頻繁的西非大陸,因為石油的爭奪權所引發一連串你爭我奪的戰爭,此外還涉及了一項秘密進行中的事件,其中牽扯到許多人的相關利益,使得一整個執行任務的過程可說是比預期的困難。一般來說情報員只需要按照原本安排好的流程一一擊破,但是若在其中一個環節出了錯就全盤皆輸,白費功夫。當然一向有自信詹姆士.龐德相信自己面對任何失誤都可以迎刃而解,完美達成任務,不過這一次的失誤將讓他無法原諒自己。劇情高潮迭起,雖然不如電影般具有聲光效果的刺激,但是故事一再翻轉又翻轉的真相,真叫人大呼過癮。 

諜對諜的手法,明來暗去的算計,孰真孰假的猜疑,都是在情報員小說常出現的調味料,不過這一次還添加了欺騙與復仇這一味辛香料,將整個故事的高潮激發出來,也說明了這個故事之所以稱為《獨角戲》的原因。獨自一人前往探查真相的龐德,被欺瞞與恨意沖昏了頭,所以差一點做出後悔之事,欺騙的背後還隱藏著驚人的原因,不過當一切誤會解開之後,卻又讓他陷入懊悔與自責中。最後因為復仇而發現真相並非如自己所預料的結果,反而引發更多傷害,那樣的傷痛勝過一切。《獨角戲》最後當然是劃下完美句點,而不同於任務結果詹姆士.龐德還是孤身一人,戀情仍舊無法延續下去,故而遠走他方,隨時保持最佳狀態迎接更具挑戰的任務才是他的畢生目標吧!

(感謝臺灣商務印書館提供試讀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