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光之國度》未完待續的希望

光之國度,恩田陸,高詹燦 譯
奇幻基地,2007.05,日本名家


終於把一直想看的《光之國度》讀完了。這本書的確適合躲在棉被裡,好好享受,目不轉睛的翻閱著,很快的,會感受到意猶未盡,欲罷不能。它就是有這樣的魔力。
以下簡短記錄了十篇章中的感動與想法。



<大抽屜>先收藏而後迴響,能夠擁有收藏的能力真是令人稱羨,倘若收藏了一整個大抽屜卻未加以運用,那是沒有意義的。而看見光紀能運用迴響,將他人的心願傳達,充滿感動與溫馨的畫面。

<兩個茶碗>每個人為了討生活,都會投入非出於自願的工作,雖然不像那些少數人可以從事自己所喜愛的工作,但是這一切的辛勞或許是契機,到頭來才會發現命運中或許早有安排,而這些我們所排斥的部份,可能會引領我們朝向另一個新的開始。而美耶子利用茶水預知人的未來,這是多麼的神奇啊!

<通往達磨山之路>剛開始以為這是一個陰森恐怖的故事。在一個荒郊野外的深山中,會出現幻象來為迷途之人指點迷津,呈現出來的景象是心中的解惑或是煩憂的事件,景象所暗示的意義只有自己能夠體會,直叫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追尋結果的經過,卻也將回憶悄悄地勾勒出來。

<黑白棋>這一篇有種未完待續、意猶未盡的感受。翻面這件事,到底是什麼運用什麼樣的方法會讓人消失?到底又是為何會被翻面?問號持續到最後,只留下親人之間相互扶持的力量,讓這生命永遠延續下去。

<信>一封封調查常野一族神秘事蹟的信件一一寄出去了,卻沒有半點收信人的回音。彷彿是寄信人心中的獨白紀錄,他對於常野一族的好奇心、對達磨山神秘傳說,抑或是長命百歲的鶴老師,全想要一探究竟。

<光之國度>同於書名的本篇,是敘述一位之前篇章所提及的命百歲鶴老師所創建的國度。這個國度收留了一些常野的後代,這些擁有特殊能力的人相聚一堂,彼此相知相惜,卻因為異於常的特質讓他們慘遭殘害,令人不捨與憤慨,好在尾聲仍留下滿滿的希望。

<歷史的時間>這一篇有著耐人尋味、發人深思的意境。歷史時間指的是成長的軌跡,抑或是持續下去的意義?從小到大,人生的每一天可能都是千篇一律循環著,我們是否曾經思考過,轉換心態讓生活變得不一樣。

<除草>建築物旁會長出雜草很普遍,但人的身上若也長出雜草就非同小可了,這些草並非可以讓一般人肉眼所見,並非是一般以野生的雜草,應該是藉由內心的心境一點一滴所滋養而成。是指人沒有珍惜每一天,虛度光陰之下所生成的蓬頭垢面般的景象嗎?這是篇寓意味十足的故事。

<黑塔>簡單來說,這篇是受到他人收養的常野族人回歸常野的懷抱。溫馨動人的體會與身世真相的衝擊,訴說著養育之恩是無以回報的。

<駛出國道>二名彈奏樂器的音樂家,千里遙遙的回到祖國常野的懷抱。化解了一路上的疑惑與煩憂,終於找到了心靈的歸屬。

十篇短篇,敘述著常野一族所經歷的人事物,其中充滿了令人大開眼界的特殊能力,但身為常野一族之人並不會急於表現,反而是與世無爭且安居樂業的生活著。平易近人的文字,神秘奇幻的故事,其中還夾帶著悲傷、恐怖與感動的滋味,獨特的地方是,看似細碎短篇,其實是以一個完整的主軸進行著,人物於各篇章中穿插演出。或許一時之間心中滿滿是疑問,但不一會兒便能豁然開朗,也或許那些疑問仍存在著,但作者卻留下令人期待與好奇的伏筆。

恩田陸創作了一個獨特的國度,外表是奇幻神秘,骨子裡是溫馨、成長與感動,不禁令我期待著接下來的《蒲公英手札》及《終局》故事還有多麼出乎意料的發展。

1 則留言:

  1. 我我我~我要推薦蒲公英手札,這本很好看唷!
    是恩田陸的作品裡面,我比較看的順眼的一本。
    哈哈,恩田大概不是我的菜吧,看了幾本都不是很喜歡
    可是這本還不錯唷!^_-
    對了,我有去你的痞克幫留私密留言喔,要記得去看嘿~

    版主回覆:(12/26/2008 02:33:01 AM)


    感謝推薦!《蒲公英手札》是我下一本要看的呢~喔!
    痞克邦那邊很久沒更新了,抱歉還讓你跑過來通知!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