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魔術的耳語》人真的可以隨意控制他人?






魔術的耳語,宮部美幸,姚巧梅 譯
商周出版,200402,



 早在閱讀之前就對作家宮部美幸的寫作風格有所了解,如今閱讀過後更能體會人人所說的國民作家宮部美幸的魅力所在了。我可以說完全被她所吸引了,這真的是一種魔力,可怕的魔力,吸取我的字彙,僅讓我腦海中留下空白,對於這樣的好作品,居然不知道要如何下筆寫心得,文字無法完全表達出我內心那般洶湧澎湃的感受。


翻開書,隨即傳來就有人自殺身亡的報導,感覺冷風陣陣吹來,看似單純的自殺案件,其實背後卻是複雜離奇的謀殺事件。當然這一些幕後的動作,並未讓人起疑,直到一件車禍事件發生,我所期待的偵探的角色終於出現了,是一位在書店打工的平凡少年,他擁有過人的思考能力與冷靜的判斷力,甚至還是位無人知曉的靈巧解鎖之人,因為這場車禍,將關係著自己姨父全家的幸福,於是他便展開一連串的調查。 



這名少年之所以如此成熟穩重,我想應該跟他的成長背景有關係。父親在他最需要父愛的時候,侵占公款後失蹤,從那天起,少年與母親過著讓人唾棄不恥的生活,但是母親仍不放棄的等待著,直到罹患疾病離開人世,少年便由住在東京的阿姨收養。但這些有關父親所作所為,並沒有因為少年的成長而漸漸淡忘,反之更為深刻。
作者利用社會事件與人恐懼害怕的心理,架構出一連串毫無破綻的特殊手法以及謀殺動機。就像是一張緊而密實的蜘蛛網,將所有相關的人事物困在這張網中,無法逃走,只能靜待死亡的到來。詐騙手法層出不窮,而這個故事是環繞在感情的欺騙,女孩們為了賺錢而出賣良心,欺騙男孩,當事後後悔不已時,卻已經是無法彌補的局面,然而報復就在此刻緊接而來...


直到最後,我才頓悟這本書的書名《魔術的耳語》的由來,用魔術二字來形容真的恰如其分,兇手自認自己有此過人的能力,可以控制任何人並且在他人毫無記憶的狀況下,完成他所希望的言行或舉止,但是真的可以如此容易掌控一個人的心思嗎?書中為我帶來了解答,無論是有意欺瞞或是無心之過,在內心深處必定會埋下不定時的炸彈,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所犯下的過錯,人便容易受到刺激而影響行為舉止,甚至做出令他自己都想像不到的事情。


擁有這樣經歷的人,心往往是緊閉且恐懼的,就像是一個個擁有不同結構的鎖,必須透過細微的觀察,仔細的不斷嘗試,才能打造出符合這扇門的鑰匙,進而將這扇封閉已久的門開啟。倘若願意說出心中的秘密,那些痛苦的回憶必將會煙消雲散,當下或許會受到應得的處罰,或許無法得到他人的諒解,但是心總是會比較舒坦且心靈才會真正獲得救贖!


原諒與寬容是在一個充滿仇恨的人身上所看不見的,所以才會犯下許許多多的過錯。少年的父親當年捲款失蹤的真相大白之時,對於少年的衝擊是相當強烈的,多年來的誤解終於釐清,雖然心中的恨意仍在,而他卻選擇原諒與寬容,這樣的胸襟是令人敬佩的。


宮部美幸的推理過程中,會加入一些角色的過往與背景,與正在進行的故事交織而成,卻完全不會影響讀者對於正在發展的故事情節有所混淆,反而對於角色的關係,更加深刻且明瞭。另外,除了聰敏的少年偵探外,對於那位書店專櫃主任的精闢的推理,也十足提供了少年不少解開謎團的關鍵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