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霧中的奇幻小鎮》童話奇幻之旅



柏葉幸子
曾小雪 譯
竹川功三郎 繪
時報文化,200310



颱風過後的午後,天氣還是不放晴仍就是陰陰暗暗的,從書架上拿起這本《霧中的奇幻小鎮》,找了一個靠窗的位置開始我的霧中奇幻之旅。
自從第一次看了宮崎駿的動畫作品【神隱少女】之後,對於有趣的童書或是奇幻類的故事,都會很容易聯想到動畫中的劇情。而這本的封面上大大寫了下一句話:宮崎駿得獎動畫【神隱少女】題材來源,這是一座和各種地方連在一起的小鎮,真正需要它的人,就能進得來。這真是太吸引我了...



故事從在一個古老破舊的車站中,有一位可愛活潑的小女孩莉娜詢問前往霧之谷的方向開始。因為父親的建議來到霧之谷並且由一把具有神奇魔力的小丑雨傘指引,順利抵達目的地。在一整片朦朧的霧中,有一條看似熱鬧的街道,還有一群奇奇怪怪的人們生活在此於是小女孩莉娜開始帶領我們體驗這一切未知的新奇事物。

寄住於皮考克莊園的她,為了住宿費必須開始工作,也因為這樣的機會使她結識了一些特別的朋友,擁有一間書店的那塔、海洋商店中混小子與湯瑪斯、總是帶著面具的星期一以及經營陶瓷古董店的史卡等,大家皆因為莉娜的加入變得更活潑且熱情,但是別離的那一天終究是會到來的,大伙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揮別且留給令莉娜深深感動的禮物。這應該可以算是一本故事書,有漂亮的插圖以及感動人心的好故事,是本很豐富有趣的書。


輕輕的、淡淡的述說著小女孩的奇幻之旅,一位來自他方的陌生女孩卻大大改變了霧之谷根深蒂固的事物,就像是你我在經歷一場迷人的旅程之後,雖然回到現實生活中,但是一場刻骨銘心的感動是不會輕易遺忘的。每個人都有其自我特色,其中當然包含著好與壞,經由他人的指點與自我學習,放下自我中心的想法,從中吸取好的部份且屏除不良的缺點,是人生中難得的經驗。這場知性之旅是莉娜父親精心安排給她的,而我也幸運地從中獲得滿滿的體會與感動。

不知道過了多久,窗外的烏雲已經消失的無影無蹤,太陽早已悄悄地露臉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