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命運的模型》曲折離奇的謎團


命運的模型,森博嗣,謝如欣 譯
尖端出版,200603,森博嗣作品系列HM09
命運的模型》是森博嗣犀川&西之園系列9的作品,我雖然沒有先看過這個系列其他的作品,但閱讀起來並不會有吃力的感覺,應該說很享受閱讀的過程。翻開這本書之後,頓時被這位國立大學工學部助教推理小說家的想像力及創造力深深吸引。這是第一本閱讀森博嗣的作品,但我告訴自己這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本呀!


離奇的密室殺人事件中充斥著大量的理科元素,原本以為會是非常難以理解的推理案子,但是隨著犀川&西之園這對師生的腳步,慢慢的抽絲剝繭,直到真相大白。
雖然我沒有成功推理出真正的犯罪者,還因為眼看萌繪也將慘遭犯人的毒手,而恐懼不敢往下閱讀呢!但是具特色的主題(模型)輔以緊湊的劇情發展,再加上犀川&萌繪這對師生的傑出推理,使得整部作品是那麼的完美,令人手指不聽使喚的向下翻去。

在模型交換會會場裡,發現一具陳屍在密室裡的無頭女模特兒屍體,跟她一起倒在同一間密室的研究生寺林高司,不但涉有重嫌而且還同時涉嫌在同一時段M工業大學女研究生密室命案,犀川&西之園這對師生,將挑戰這環環相扣的複雜謎團。當案情陷入膠著之際,在醫院療養的寺林高司何遇到瓶頸的西之園萌繪,都收到來自同一人的神秘訊息,將兩邊如謎語般的詩做了交互的比對後,竟出現某個驚人的致命危機,犀川&西之園這對師生將以絕妙的推理打破命運的迷思。文摘於書封之劇情簡介

殺害一個人的動機到底是什麼?我想這個動機犯人或許早已預謀的,亦或是臨時起意。這一切只是因為想達到心中的理想目標,就可以放任自己做出傷天害理的壞事,
恐怖的是犯後仍無絲毫的後悔,卻一昧得意且欣賞自己的成果。我想當下的犯人心中,應該早已將生死至於度外,任憑擺佈了,唯獨死者或許是無辜的,亦或是罪有應得,但是每個人都有生存下去的權利,雖然是罪大惡極的人,也應由正當的管道來進行應有的處罰,不能由殺人者來左右其生命。

理性且冷靜之人,或許能夠靜下心來思考,當事件發生時,能承擔一切的打擊,不至於做出後悔莫及的事:而衝動且固執人之人,可能因為無法接受與面對現實的考驗,選擇以殘忍的手法來平復心中的不滿,到頭來仍是一無所有。人生中必定有些事情無法稱心如意,對於不能強求之事,要懂得取捨,不然將帶給自己莫大的壓力,導致心理與行為漸漸地產生異常,那不就得不償失了,我相信有捨就有得的道理,將來某一天一定能夠找尋到真正屬於自己的天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