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刺蝟的優雅》不為人知的人生



妙莉葉.芭貝里
陳春琴 譯
商周出版

200806




外表看來全身都是刺,防守嚴密,可是我的直覺是她的內在也跟刺蝟一樣的細緻。刺蝟這個小動物喜歡偽裝成懶散的模樣,特別愛好孤獨,而且非常非常的高雅。文摘於p.123
個故事發生在巴黎葛內街上的一棟高級公寓大樓中,門房與房客間微妙的生活相處,所衍生出一連串富有哲理的人生體驗。本書給了我很多的啟發,而這滿滿的啟發卻成了我甜蜜的負荷,欲罷不能的感覺使我有點喘不過氣來,豐富的哲學知識、令人無法捉摸的藝術創作、美味到令人垂延三呎的下午茶餐點、輔以平易近人的電影劇作以及多本著名文學作品的引用,閱讀過程中,彷彿被突如其來的洪水掩蓋而無法呼吸,但是漸漸地你會發現,一切都是那麼自然且平順,因為這都是受到心的影響所致。我的腦海裡充斥著許許多多的哲理,一下子覺得自己變成很滿足呢!

成功的人生要件≠身分地位及外表
她,米榭太太,今年54歲,個子矮小且身材肥胖臃腫,是這棟公寓的門房。出生於貧窮家庭的她沒受過教育,在大眾的眼裡是個微不足道的小人物。這樣的她,從未屈就於現狀,反而努力充實自我,在我看來她是位博學多才的人,或許她自認身分地位卑微,不被重視與認同,才會變得如此退縮進而隱藏自己的內心,活在與世隔絕的世界中而萬萬沒想到沒沒無聞的她,卻只因小動作或一本書讓有心人發現她長年所隱藏的秘密...一位成功之人,必有其令人佩服之所在。我想"相由心生"就是這個道理了,除了懂得充實自己外,擁有一顆善良且溫暖的心對待別人,哪怕是沒有任何財富與地位的平凡人,都能創造出屬於自己成功且絢爛的人生。

生命中值得追尋的是...她,芭洛瑪,今年12歲,是住在這棟高級公寓中的女孩,雙親富有所以生活不予匱乏,除此之外,聰敏的她在學校的還是個高材生,但是她非常的不快樂,甚至一心一意策劃以自殺來提早結束這段不愉快的人生。死前能夠為自己做些什麼事?能夠得到怎樣的感動?能夠讓親人獲得如何的感觸?於是她開始著手寫下二本日記《世界動態日記》及《深刻思想日記》,想藉由與自己的內心對話,從中獲取未曾感受到的感動,而這些寶貴且力量強大的感動,能否使她放棄輕生的念頭?人的一生往往被許多事物切割的很細碎,成天只為溫飽而忙碌,總是會忽略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不妨為自己設下一個屬於自己的理想與目標,朝著目標邁進與達成,如此人才有動力活著,且為了看見實現目標的那一天而努力,此刻人生將變得更有意義。
誰能左右命運?
能夠讓米榭太太與芭洛瑪認識的導火線是小津先生(KAKURO桑)會說法文的日籍人士,搬進這棟公寓後,這一切就變得不同了。他的影響力是大家所料未及的,別出心裁的他使得整棟房客間的感情迅速加溫,而自己也因此找尋到命運為他的安排。命運真的能夠自由的任人掌控嗎?人定勝天?我想人不可能確實掌握事件的發展,但是能夠控制事件導向自己所能承受的那一方。生命中無數始料未及的突發事件,總是接連不斷的發生,唯有珍惜生命的每一刻,力求付出,將能彩繪出絢麗的人生,進而以滿足的心來面對這無法的掌控的一切。

闔上書之後,心想有些人或許每天都像隻刺蝟般的生活著。面對陌生的環境以及人事物時,就會表現出防備他人的動作與言詞,害怕受到傷害而不願意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總是表現出大家期望的回應。經過歲月的歷練,漸漸地開始懂得表達自我感受,不再害怕異樣眼光而努力生活著。確立生命中值得追尋的事物,是能夠使人生更充實,因為沒有任何一件事,能完全受控制而發展,命運將會永無止盡的發出挑戰,能夠克服一切繼續朝著人生目標前進,我想這應該是一條通往成功人生的道路。

作者妙莉葉.芭貝里著實令人敬佩。利用故事手法來敘說艱深難懂的哲理,且配上多種材料,就如藝術、書籍、電影甚至是音樂,調配出一道適合大眾口味的佳餚。字字句句巧妙的引用經典文學作品,就如普魯斯特
《追憶似水年華全七冊》山颯《圍棋少女》、托爾斯泰《安娜.卡列尼娜》等,這點是我最為感興趣的地方,能夠藉由一本書延伸出更廣泛的閱讀,是看一本好書之外,更使我能額外享受到更多的迷人滋味。(感謝商周出版給我這次試讀好書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