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一個人的好天氣》青山七惠


作者:青山七惠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2008.10





好久以前就很想好好來讀一讀這本書,一個人的好天氣是和風徐徐清晰純淨的春天?是炎炎夏日酷熱難耐的夏天?抑或是溫煦微風清爽宜人的秋天?還是冷冽寒凍手腳發抖的冬天?原來這是一本綜合了四季的天氣,揉合了母女情,長輩緣,私密愛情在其中慢慢地發酵,悄悄地醞釀出一個急於獨立自主的女孩,渴望擁有相知相惜的戀人,是如何蛻變成為一個能夠獨當一面的成熟女子。輕盈簡約,溫暖人心,心靈成長,短短篇章中承載了種種甜蜜的負荷與豐富的人生態度。



我用水果刀切著羊羹,好像在切魚板一樣,切成相同的厚度,每一片都薄薄的。我突然覺得心情輕鬆起來。如果凡事都可以像這樣平靜而果斷地解決,不會拖泥帶水,人生不知該有多快活。(p19)


人生是一條連綿不絕的漫漫長路。道路上總是充滿了回憶,這些是可以切割成片段,從中細細品味,只不過一段段的人生切片,有著繁複的情緒,不同的甘苦滋味。人有七情六慾,在每個時期總會遇上許多阻礙與盲點,然而,也因如此每個人將造就出不一樣的心境與成熟度。時而起伏,時而平靜,都是享受人生的況味。


人無法被模子定型,溢出模子的才是真正的自己。(p111)


長輩們總是想將所有的愛付諸於孩子身上,期望能獲得最好的,最有前景的人生。想要替他們塑造出一個自己認為最優秀的典範,但是這般不容妥協的定型,或許會壓抑了人們的潛能,掩蓋了表現的機會,抹煞了一段絢爛的光陰。女孩知壽很幸運,能夠擁有決定權來掌控自己的未來,過程中就算是增添了更多的碰撞摩擦,或是受到了打擊傷害,這些並不苦,因為這才是真正為自己而活。


人是會變的。而且,偏偏是不希望改變的地方變了,想改變的地方卻沒有變。(p160)


隨著歲月流逝,人生歷練,人總是會有些許的改變與成長。有時候,一些獨特的慣有習性因此而改變了,有時候,彷彿與自己作對似的想要達成的夢想沒落實,卻也意外完成另一個沒設想過的夢。我想無論改變與否,這一段成長的心路歷程,也足夠讓自己洗滌身心,煥然一新來面對下個階段。

沒有劃下句點的尾聲。沒有交代的種種。吟子婆婆是否仍繼續過著平淡單純的日子呢?還是與法介爺爺有了另一段的人生故事?初入社會的知壽又會迎接怎樣的挑戰?又該如何面對這段特殊的戀情?我想這些未完待續的人生伏筆,該是留給每個人來創造與想像她們應有的未來,她們的人生正在進行,且將會有著多種選項的未知結果,只不過知壽懂得去把握,去努力,去追尋,而吟子婆婆懂得珍惜有限時光,去完成想要完成的夢想,而我們呢?

2 則留言:

  1. 買來很久了還沒讀,看完後,希望能與你分享。

    版主回覆:(08/06/2009 04:22:03 PM)


    謝謝妳的來訪~
    期待妳的閱讀心得喔^^

    回覆刪除
  2. 好啊。可以等我嗎?:P

    版主回覆:(11/10/2011 03:27:14 AM)


    當然^^
    我知道好書太多,時間總是永遠不夠用啊!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