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鹿男》攸關性命的使命

鹿男,萬城目學,涂愫芸 譯
皇冠出版,200806,


如果有一天,動物們開口跟你說話,且發現自己長相及飲食習慣跟動物越來越像,你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喜歡宮崎駿動畫電影風格的人,必定也會無法自拔地愛上《鹿男》。抱持著雀躍的心情翻開《鹿男》,果然一點也沒讓我失望,故事精采的沒話說,果真不是一般人能夠輕易完成的好作品。隨著書中主角的腳步,彷彿引領我遊覽日本奈良的一切,書裡提到奈良是個有寺廟有大佛有鹿的地方。這讓我馬上聯想到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的部分劇情,所有的奇幻元素都是那麼的相似。當下更無法壓抑自己期待的心,既想知道故事發展,卻又害怕故事的尾聲太快到來。這種滋味,只要翻開書必定能深深體會到。


私心人人皆有之,但是這樣的結果如果會危及到所有人的生命,你會願意拋下私心嗎?身為老鼠所指派使者卻不願意交出鎮壓任務的重要物品眼睛,想佔為己有,那麼史上的災難將會發生,誰來阻擋這一切...人心不足蛇吞象,當私心無限擴張時,會變得貪得無厭且不滿於現狀,就算擁有追尋夢想的權利,但是也不可以拋棄做人應有的義務。然而,要成為真正無私的人並非易事,畢竟這可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偉大情操呢!

經歷一連串的挑戰,鎮壓任務終於宣告落幕。每六十年神明選出適合的人選來完成這艱辛的工作,當然動物們還是必須扮演重要的角色。這一次鹿為了懲罰送貨人與使者未盡到責任,便在他們身上留下印記,印記開始產生變化了,他們該如何恢復原狀呢?孟子曾說過: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神所選上的送貨人與使者,除了必須背負沉重的責任且對自己也是一項自我挑戰,當成功到來時,便會得到一份珍貴禮物,那就是成長。

對於日本史或傳說不甚了解的我,閱讀過程並未感到不適,反之卻使自己增廣見聞了。算是古早流傳下來的傳說或神話早已不可考,但是有一些風俗民情卻仍一直延用中且為大家深信不移的。故事中許多逗趣的傳說,讓人為之開懷大笑,有些還是曾經聽過長輩提過呢!另一方面,對於劍道的專業知識毫無任何涉獵,但是看到書中那場緊張又刺激的比賽經過,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功力,讓劍道比賽就像是在眼前正在上演般的真實與感動。(感謝皇冠出版提供試讀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