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把拔的野蠻情人》甜蜜的負荷


作者: 北川舞

出版社:零極限

出版日期:2014/03/06



《把拔的野蠻情人》不同於一般育兒教科書,或是工具書,而是一本充滿逗趣口吻的散文短篇,尤其是由一位男性執筆,由把拔的口吻一一道出對於育兒的種種,獨具特色,加上每篇章又以四格漫畫作為起頭,更增添風采。一個孩子的誕生,到底一個人的生活會有多巨大的改變?又到底能從孩子身上學到些什麼或是必須犧牲些什麼?翻開本書後很快就會發現原來孩子的到來,對新手父母來說根本就是甜蜜的負荷啊!





從作者的妻子懷孕(驗到兩條線)的驚喜,那份期待與擔憂相伴的心境,完全佔據兩人思緒。接著迎接新生命的歡喜,從生產前的準備到生產方式的決定等,無時無刻考驗著兩人。說到耐力與體力的極限挑戰,就屬面對一個剛出生的新生兒,哺乳與照料的磨合期還真是一大人生難關。隨著孩子的成長必須經歷的親子教養,那充滿自我矛盾的階段也是無可避免的發生。最後看見夫妻間有感孩子到來的欣慰,使人讀來感動與溫馨,整本書可說是將懷孕過程與新生兒育兒的經過一氣呵成全盤呈現在讀者面前。



書中看到初為人父的心情寫照,我的情緒隨之起伏,由一開始的驚喜慢慢地轉換到新生命降臨後的歡喜,看著作者犧牲睡眠時間,捨下交際應酬,連日的全身痠痛與疲勞轟炸的狀態下,也要繼續努力不懈的向自我極限挑戰,因為孩子的活力實在是遠遠超過父母所能預期的,其中的甘苦談,我想若非親身經歷難以體會。養育孩子就像是一道道關卡等著我們來挑戰,每個關卡(階段)都充滿著未知的艱難,當然守著關卡的魔王總是毫不手軟的試探我們的底限,然而育兒並非是一場說不玩就能不玩的遊戲,而是一項人生中前所未有的挑戰與任務,雖然過程中經歷多次的失敗但我想成功的果實仍然是幸福甜蜜的。



關於育兒類的書籍在市面上種類繁多,那些豐富的育兒經歷分享,多多少少都能幫助一些新手媽媽作為參考與心理準備,哪怕是早已駕輕就熟的媽媽們,這類書籍亦能喚起不少過往酸甜苦辣的育兒回憶。(準)媽媽們不妨利用悠閒的時光,翻開《把拔的野蠻情人》利用幾篇短短文章來溫暖與撫慰心靈吧!

(感謝零極限文化出版社提供試讀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