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看我的眼睛》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看我的眼睛,約翰.羅賓斯,朋萱 譯
遠流出版,2008.10,故事館-TURE


現代人的健康與精神疾病,種類甚多,有的是先天遺傳,有的則是後天造成,其中許多疾病是無藥可醫治,終身必須背負這些苦痛或者他人異樣的眼光生活著。異於常人的外表或是精神狀態,是屬於不幸的,但是這樣的不幸卻也為人生帶來與正常人一輩子無法經歷的成長歷程。然而,這樣的人生卻會造就出兩種極端之人,其一是自我封閉選擇待在只有自己的世界裡,放棄與他人接觸的機會,終身孤單一人的度過;反之積極進取的心態,不斷嘗試融入人群,就算是受人排擠,仍努力不懈地從錯誤中找尋正確的答案,而作者正是屬於後者的人。



《看我的眼睛》是一本自傳,由患有亞斯伯格症的約翰.羅賓斯親手執筆,裡頭記載了他從小被人視為反社會且叛逆的孩子,原因是他與人對話時,眼睛無法注視著他人而總是飄忽不定,甚至呈現空洞不屑一顧的表情,給人不舒服的感覺。再加上對於問答時無法以一般人做出相同的正確回應,更讓他的人際關係陷入困境,然而這般艱辛的成長過程,他不但一一克服,還修成正果擁有如正常人一般的人生。

從作者的角度來探索亞斯伯格症,讓人更深入的了解到,他們是如何掌控自己的人生?是如何化解一切阻礙?那些我們看似輕而易舉的動作,以他的能力來執行是萬般困難;那些我們習以為常的動作,在他的眼裡卻是感到不自然,且需要學習才能做到的。一個個故事展露出作者是以樂觀的心態來面對事情,坦然接受無法改變的事實,他做到以不一樣的方式,也可以活出精采的人生,這樣的成長歷程深深地撼動了我。

我想任何不健全的人,都可以擁有自己想要的美好人生,並不會因為外表的殘缺或是身體疾病而有所影響,只要有著一顆不放棄的心,都可以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
(感謝遠流出版提供試讀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