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博士熱愛的算式》80分鐘的記憶

博士熱愛的算式,小川洋子,王蘊潔 譯
麥田出版,200603,




這是第一次閱讀作家小川洋子的作品就深深被吸引了,隨著流暢的故事進行著,不知不覺到了尾聲啊!整本書沒有複雜深澀的字眼,數學算式也都變的有趣極了,我想這是小川洋子厲害的地方囉!


故事由一位管家開始接手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案子,照顧一位老數學家起居生活,看似容易其實卻非常棘手,因為管家必須常常自我介紹,因為博士的記憶又在80分鐘後消失了。
老實說,我真的不敢去相信一個人只能記住80分鐘內所發生的事情,下一秒彷彿剛誕生的新生兒,對於週遭一切事物全盤不認識,而這就是博士車禍過後所遇到的困擾。以一個正常人來說,時時刻刻皆會發生許多刻骨銘心的大小事,就算歲月的流逝,卻能夠輕而易舉的將記憶提取出來,而這樣的幸福回味是博士所無法再度體會的。

衣服上貼滿備忘錄的博士,深怕自己忘記重要的約會而用紙方法來提醒自己,只因為他不想打擾正常生活中的其他人,讀到這裡,覺得哀傷與不捨,但或許如此,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只要經過80分鐘就會遺忘,這對一般人來說何嘗不是件好事?但事情總是一體兩面的,美好的記憶也將隨著時間漸漸遺忘...

博士沉浸於數學世界而滿足的生活著,加上管家的關心與管家兒子根號根的緣分,擁有80分鐘腦容量的他並不氣餒,努力的活著。利用數字來認識一個人,分析其特質,我覺得非常的有趣,原來數字們之間會有這麼多相關聯的意義呀!!最讓我不解的就是那條化解管家與寡婦兩人紛爭的數學算式,我想或許是博士與寡婦之間的祕密吧!

擁有80分鐘的記憶,下一秒將回歸原點,能夠留下來的東西是什麼?
我想,應該是友誼吧!!因為友誼是永恆不變的~~友誼是只管付出不計回報的。
這是一本能感動人心的好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